「甩名」惹關注 出招恐殃及池魚

近期市場有不少關於自製首置身份(「甩名」)買樓避稅的報導,「甩名」是指原先聯名置業的人士,其中一方除名,在沒業權在身的情況下,可恢復「首置客」身份。政府亦指留意到部分人自製首次置業身份入市,並會密切留意樓市發展,有意見認為政府可考慮設立時限,如業主在「甩名」後5年內不能重新以首置名義入市。

近月樓價回升,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升4個月,今年首4個月已累升近9%,距離去年歷史高位,更只差約1%。樓價高企,加上「辣招」調控下,部分買家繼而利用內部轉讓,以自製「首置客」身份入市。

然而,內部轉讓個案佔整體二手住宅買賣比例屬低水平。根據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今年首季錄得逾9,200宗二手住宅註冊,當中涉及內部轉讓註冊(買賣雙方其中一個名字相同)約1,000宗,佔比僅約1成左右。

政府針對「甩名」入市而出招,相信主要是減少物業的投資需求。然而此舉亦有機會影響到一些如離婚、分居或子女原與父母同住,但因要組織新家庭,需要「甩名」重新置業的人士;故政府應慎重考慮,切勿殃及池魚。

現時利率低企,有些人自製首置身份重新入市的目的,是作長線收租用途。加上自從多項「辣招」出台後,短線炒賣基本上絕跡,購買物業作收租用途多屬長遠。此舉變相為市場增加租盤供應,為那些負擔不起高昂樓價而租樓的人士提供多些租盤選擇,亦不失為紓緩供應緊絀的方法。因此,為免重蹈推出「辣招」後的覆轍,政府在針對「甩名」入市而出招前要三思而行。

相關文章 :

「首置上車盤」掀熱話 樓市影響有待觀察... 下月即將出爐的《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成為新政府班子的重中之重,而計劃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更備受市場關注,掀起近日熱話......
延長換樓退稅期初見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轉... 退稅期延長多半年,令「先買後賣」的換樓客有更多時間沽樓,換樓意欲隨之增加,釋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細單位,即增加二手市場的供應…...
辣招後二手交投減 樓價波動大 樓價與成交量息息相關,在辣招未出台時,樓價大升往往需要高成交量支持;不過隨著辣招出台,情況已有明顯轉變,低成交量也可以促使樓價大升…...
探討「娥六招」1周年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稱「娥六招」,至今將屆滿一年,雖然當中一手空置稅尚未正式實行,不過從發展商銷售新盤情況,可窺探一手空置...
放寬中價物業按揭成數 激活換樓市場 假如進一步放寬逾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按揭成數至7成,甚至乎8成!可以令到二手換樓鏈再進一步啟動,流通量增加之餘,亦可令供應量得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