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nthony】租樓住 影響置業大計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 你好!我今年已經30歲了,跟女朋友拍拖已經好幾年了,一直都想搬出來住,希望在新一年可以實踐這個計劃,不過又想到如果搬出來住的話,又要交租,又多日常支出,這樣就更難儲錢,更難買樓了,有甚麼意見呢?

回覆讀者來信

最近TVB【香港愛情故事】都有類似的情節,主角羅天宇及龔嘉欣這對小情侶拍拖七年,一直都想搬出來,做地產代理的朋友張景恆就介紹他們一些價錢很平,但質素很差的上車盤,他們還是覺得貴,於是就帶他們去租劏房…

理解的,年青人想有自己的空間,尤其已經拍拖的,更想有空間過二人世界,但香港居住成本高,買樓?好多年青人連首期都儲唔到,租樓?租了就更難儲錢買樓,怎麼辦呢?

搬出來住可以呀,首先要減低成本!

最平的方法當然是住套房,早幾年套房是挺貴的,港島區熱門的地點例如灣仔、銅鑼灣,一個裝修靚靚的套房,大概100呎左右就己經要租到10,000元了,油尖旺區大約要8000元。

然而近年不少投資者,為了提高租金回報,紛紛將單位改裝成為套房出租,市場供應多了;再加上社會運動、新冠疫情,不少基層人士的收入大受影響,市場需求下跌,此消彼長之下,套房的價格略有下跌,如果要求不太高,九龍區約6,000多元都租到,新界區5,000多元就租到,是年青人考慮搬出來的選擇。

然而,搬出來住除了房租還有日常支出,所謂一闊三大,就更難儲錢買樓了,所以一定要減低成本。有朋友為了租金平啲,租到上水村屋劏房,火車站再要轉一程綠色小巴才到,月租才3,500元,但明賺實蝕!因為他在九龍區上班,每天搭車來回要超過三小時,交通費要千多元,蝕啦!如果可以住在上班地點附近,走路都可以上班,又可以有三小時出來做兼職,肯定更着數!

同時要增加收入,例如每月支出1萬元,那就想辦法增加1萬元收入來填補這個支出,因為搬出來住支出多了,就更難儲首期,為了不影響置業計劃,就要把這筆錢賺回來!每人5,000元就可以做到,既然每日多了3小時,就用這些時間去賺錢吧!如是者可以在不減少儲蓄的情況下搬出來住!

記住!你不能住套房住一世!

搬出來住的同時,一定要開始計劃你的未來,你必須要繼續去計劃儲錢買樓,只要你儲到首期上車,可以向前邁進一大步。

相關文章 :

【1% Anthony】讀者來信:買樓是付出還是機會?... 我都讚成朋友所講,買樓是好的,但始終我還是鼓唔氣勇氣,每次想到要好辛苦儲錢儲首期,每次想到買樓之後要供樓,個個月人工唔見一大截,就覺得好辛苦...
【1% Anthony】自住需要與投資需要 我今年30歲了,還未有計劃結婚生仔,身邊好多朋友都叫我買樓,其實我是跟家人住的,仲有自己的房間,根本就沒有自住需要,仍然需要留意樓市,需要計...
【實戰個案】買樓vs租樓成本 計俾你睇!... 任職銀行的陳先生月入4.5萬,現時租住荃灣中心單位,近日獲業主通知需要搬離單位,陳先生正掙扎究竟應該上車置業還是繼續租樓。買樓及租樓各涉及甚...
【低息時代】買樓VS租樓如何揀? 買樓可以有自己安樂窩,但要支付一大筆首期,租樓可以有錢跟身,但好似幫人交租一樣!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經常在買樓與租樓之間交戰,兩者在市場各有所好...
等大造的時候才買 農作物當造的時候,就算品質未到達水準,價錢一定會較便宜,如果不是當造,就會變成「又貴又唔靚」。其實,買樓又何嘗不一樣?一定要不時不食,即是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