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盤料延後登場 購買力流向貨尾盤

近期香港疫情轉趨嚴峻,樓市交投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回看7月份一手交投情況,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7月份新盤銷售量錄得近1,200伙,較6月下跌約17%; 展望8月份,受疫情影響,加上新限聚令進一步由4人收緊至2人,未來大型全新盤的推售或因應新限聚令而放緩,但市場仍有為數不少的貨尾,預期貨尾單位將會是8月份一手市場的焦點,在貨尾帶動下,估計8月份一手成交就算有所回調,但回調幅度不會太大,料全月新盤銷售量仍可錄約1,000伙水平。

截至7月底為止,全港仍有逾1.2萬個貨尾單位,當中以新界區佔最多,佔約48%;其次為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佔約42%;港島區則佔約10%。

觀乎年初,發展商受疫情影響,推盤一度步伐減慢,新盤銷售集中貨尾單位。2月份僅得一個全新盤登場,涉及33伙,故該月售出的貨頭(以全新盤開售首2個月計算)僅佔約1成,即貨尾銷售量高達9成;4月份更沒有全新盤登場,該月貨尾銷售量亦接近8成。綜合2月至4月份的3個月計算,貨尾銷售佔比平均超過7成。

然而隨著當時疫情一度改善,多個全新盤由5月份開始陸續登場,5月及6月份登場的全新盤單位總數分別有逾2,300伙及逾1,400伙,頓成市場焦點,以致貨尾銷售佔比下跌。綜合5月至7月份的3個月計算,貨尾銷售佔比平均低於5成。

不過,隨著第三波疫情爆發,加上新限聚令出台,料大型新盤的推售或因此而延後,並集中銷售貨尾盤,料短期內貨尾銷售佔比將再度回升,而累積貨尾量亦因此有望減少。

相關文章 :

新盤定價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過去周末有全新新盤開賣,銷情理想下,帶挈一手交投稍見回暖,上周末新盤銷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觀,二手交投則持續淡靜......
一手潛在供應續平穩 新盤訂價克制奏效開良局... 上周五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數字,截至去年第4季,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宅新供應有9.3萬伙(包括建築中仍未售出、已落成仍未售...
剖析支持樓市之動力 息口低企是支持樓市的動力之一,除息口外,供應亦是影響樓市的重要因素。日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資料,截至今年第二季,未來3至4...
內憂外患夾擊 樓市「熊出沒注意」 料全年二手住宅註冊量僅錄約40,000宗,有機會創出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屆時宗數將「差過沙士」,較2003年沙士時期錄得的全年逾4....
社會氣氛若緩和 積聚購買力可望逐步釋放... 特首剛宣佈撤回修例,若近期社會氣氛因此而緩和,相信將有助積聚購買力逐步釋放。而踏入9月份,多個全新新盤摩拳擦掌,準備登場應市。預期在發展商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