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線「滿月」 焦點地區交投受關注

買樓買基建,基建效應帶動下,周邊物業相對較吸引市場目光。上月底全面通車的屯馬線,雖然日前剛剛「滿月」,但事實上,有部分買家已早於通車前偷步入市,造就沿線地區二手交投明顯上升。

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買賣註冊登記個案,並將全港劃分為88區分析,選取屯馬線沿線的九龍城、啟德、土瓜灣3個地區計算,今年首7個月(截至7月26日)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錄1,255宗,比起去年首7個月610宗升逾1倍。

若以地區劃分,九龍城年內迄今暫錄384宗二手住宅註冊,較去年首7個月急升約4倍,箇中原因主要是當中有不少收購註冊個案帶動,反映區內前景備受市場看好。啟德區方面,隨著區內二手住宅市場日漸成熟,年內迄今暫錄172宗註冊,較去年首7個月亦急升約3倍;至於土瓜灣方面,年內迄今錄699宗註冊,則較去年首7個月上升逾4成。

鑑於新增的宋皇臺站及土瓜灣站兩個新車站,令土瓜灣及九龍城 一帶的交通將變得更便利,帶動區內人流增加,有助增加準買家對該區樓市的信心,故市場焦點相對較集中於上述地區。

此外,屯馬線沿線之一的荃灣西站交投表現亦是值得留意的,區內新晉屋苑的二手流通率更勝全港傳統大型屋苑。區內5個新晉屋苑(包括海之戀、環宇海灣、柏傲灣、全‧城匯及萬景峯)單位總數合共涉及逾7,500伙,年內迄今共錄381宗二手註冊,流通率約5.1%,各屋苑二手流通率介乎4.0%至6.5%不等。而觀乎全港5個傳統大型屋苑(包括太古城、嘉湖山莊、美孚新邨、沙田第一城及黃埔花園)單位總數合共涉及逾6.2萬伙,年內迄今共錄1,681宗二手註冊,流通率約2.7%,各屋苑二手流通率介乎2.3%至3.3%(見表)。

近年荃灣西除有住宅、商場外,加上海濱長廊及單車徑的配套設施相繼落成,二手市場交投活躍;新晉屋苑固然受市場歡迎,但亦不代表傳統大型屋苑不受市場青睞,所謂「百貨撞百客」,傳統大型屋苑亦有其捧場客。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租務旺季需求殷切 私樓租金持續攀升 踏入7月,傳統租務旺季正式展開,每年這個時候本地連同內地學生紛紛為新學年率先做準備四處尋覓租盤,在需求帶動之下,租金持續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