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疫市下登場的新居屋 窺見住屋需求殷切之端倪?

新一期居屋日前開始接受申請,涉及 4個屋苑共逾 7,000 伙,分別位於鑽石山、馬鞍山、火炭及粉嶺。近日房委會調整售價,由早前六三折下調至六折出售,經折扣調整後單位售價介乎約 117 萬至 489萬元。預計2021年1月攪珠,6月揀樓。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經濟前景不明朗,但鑑於新居屋入場門檻相對低,仍有一定吸引力,由9月10日開始接受申請,短短約6天已收到逾6.7萬份申請,同時亦反映市場對住屋需求相當殷切。隨著近日新居屋售價下調,更貼近市民實際負擔能力,相信將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爭先認購申請,因此預期今年新居屋認購情況有不俗反應。

對於龐大的住屋需求,未來數年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供應只是杯水車薪。早前政府公佈最新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預計2020/21至2024/25年度房委會有約2.81萬伙居屋 (不包括綠置居)落成,不過當中有約4,200伙已經出售,若再扣除剛接受申請的逾7,000伙新居屋單位,實際只餘下約 1.7 萬伙居屋單位可供日後推售。

觀乎近年認購資助出售房屋的人有增無減,情況可從新居屋申請數字反映出來。2017年有逾10萬份申請,超額認購約50倍;2018年有逾27萬份申請,超額認購約60倍; 2019年有逾30萬份申請,超額認購約62倍。除了反映市場對住屋需求強勁外,同時亦反映市場積聚不少購買力待釋放。

然而,新居屋申請往住僧多粥少,近年中籤機會相當渺茫,以2019年為例,中籤率不足2%,而每次新居屋認購塵埃落定後,市場會出現不少向隅客,相信新一期居屋都不例外,估計屆時將有部分向隅客回流私樓市場,以圓置業夢。

相關文章 :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白居二」恆常化新增二手置業需求 近期長沙灣新地王以逾172億元批出,加上股市暢旺,上周恒指突破三萬點;超級豪宅如山頂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狗年」樓價穩中向好 置業機遇處處 新春伊始,本地旅遊及零售業率先傳出喜訊,根據入境處數字,年三十至年初三錄逾52.7萬內地客訪港,按年同期升約14%,帶動消費增長......
高收入住戶數目激增 潛在購買力待爆發... 中美貿易戰時而降溫,時而升溫,為近期樓市帶來短期隱憂;然而,香港住宅市場高價成交近期仍持續出現,而日前香港仔新盤次輪加推單位亦極速沽清......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規劃莫顧此失彼 始終土地供應層面未有增加之下,設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的同時;卻有機會令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因此而延後推出市場,此消彼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