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回軟 觸發二手交投回升

早前二手疲態盡現,交投每況愈下,估計主要反映8月份市況的9月二手住宅註冊量,將進一步跌至2,000餘宗水平,連跌5個月。

然而,近期二手市場開始恢復動力,二手交投回升。根據本行數據,35屋苑交投連升3周,今月首3個星期累錄150宗成交,較上月首3個星期的69宗急增近1.2倍。見微知著,從35屋苑交投表現可見整體二手交投走勢之端倪。預期9月全月整體二手交投量將觸底回升,甚至有機會重返3千宗水平,有關數字將於10月份二手註冊量反映,屆時將扭轉二手住宅註冊量5連跌的頹勢。

二手觸底回升,相信有以下幾個因素帶動。首先,一手銷情造好,帶動大市氣氛好轉。近期新盤市場百花齊放,多個全新盤魚貫登場,銷情暢旺之餘,更不乏大手買入個案,帶動整體樓市氣氛好轉,二手亦聞風而起。

其次,二手減價奏效,「價跌量升」。本行的「美聯樓價指數」已連跌8個星期,最新9月11日至9月17日報169.7點,較紀錄高位累跌約4.06%,而本年迄今樓價累積升幅進一步收窄至5.4%。隨著不少準買家抱著「不平不買」心態入市,有沽貨需要的二手業主態度軟化,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客。相信只要業主肯在價格上作出些許讓步,令買賣雙方價格拉鋸減少,成交便容易一拍即合。而近期市場出現不少減價成交,打破二手交投悶局,二手交投轉趨活躍。

此外,美國減息,對提升準買家心理發揮正面作用。上周美國宣佈再度減息,幅度為0.25厘,於不足2個月已連續減息2次,累減0.5厘;雖然本港大型銀行未有跟減,但至少香港低息環境勢將持續,有助提升準買家入市信心,推動積聚的購買力釋放。適逢二手市場減價,吸引部分準買家於二手市場覓筍盤,刺激二手交投轉活。

相關文章 :

2018年本港樓市前瞻 在本年即將完結之時,本欄將展望2018年樓市去向和走勢。一手住宅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最新資料,預料全港有機會推出市場的全新項目逾26,000伙...
如何看待今年樓市調整期 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料樓市的部分將成為市場焦點。相信施政報告將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少著墨,特別土地回收方面。預期相關新措施的公佈或可減輕市場對...
2020年首季樓市回顧 回顧今年首季樓市表現,市場充斥多項利淡因素,除了承接去年中美貿易戰及社會事件外,新型肺炎肆虐、石油價格戰及環球股市波動,亦令市場籠罩濃厚的觀...
剛需入市帶動 中型單位成主導 在低息及樓價輕微回調下,剛需入市帶動中型單位成交比例上升,本年迄今實用面積逾300至700平方呎單位銷售量達5,800伙,佔整體新盤銷售量約...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