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料續創新高

政府日前表示,基於內地及環球經濟表現不俗,今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因此預料下月公佈的全年經濟預測,較預算案預測的2%至3%,有望上調約半個百分點;政府同時亦有信心今年達到1.8萬伙私人樓宇的土地供應目標,甚至「超標」完成。

政府將於本周五(28日)公佈第二季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當中潛在新供應單位數目(包括建築中仍未售出單位數目、已落成仍未售出單位數目及已批出土地可隨時動工項目的單位數量)有機會進一步超越今年首季的96,000伙。

中資積極搶地的同時,本地發展商亦積極透過補地價增加土地儲備,帶動今年上半年透過官地、一鐵一局以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合計已超過1.2萬伙,比起銷情理想的上半年售出約9,700多個新盤單位更多,在補充土地速度快過售出單位的情況之下,料次季潛在新供應將進一步上升,創有紀錄以來新高!

另一方面,日前馬鞍山白石住宅地以呎價逾1.1萬元高價批出,較15年批出的落禾沙里住宅地呎價紀錄逾6,500元升近8成,反映本港發展商看好樓市前景以及區內的發展潛力。

近期市場亦出現一些招標豪宅呎價創新高個案,反映用家極力追捧豪宅物業,預期豪宅市場尤以新盤豪宅傾向用招標形式發售的情況將愈見普遍,呎價「破頂」個案料續現。再者,洋房亦大受市場追捧,今年上半年逾千萬元一二手洋房買賣註冊量攀升至接近3百宗水平,除按年同期大增近8成外,宗數更創自2012年上半年後的5年新高水平! 是次批出地皮估計將興建豪宅,料「高地價效應」將對樓市尤其是豪宅市場帶來正面的刺激作用。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潛在供應大增 新盤溢價料收窄 過去一年新盤市場已消耗大批購買力,樓價升勢持續,準買家入市轉趨審慎,部份買家亦開始出現追價乏力的情況,「上車」更為困難......
新盤定價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過去周末有全新新盤開賣,銷情理想下,帶挈一手交投稍見回暖,上周末新盤銷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觀,二手交投則持續淡靜......
今年政府土地供應料「夠數」 鐵路盤「縮水」乃因時制宜... 在樓價不斷創新高的同時,政府重申不會為樓市減辣,並會繼續在供應上著手解決房屋問題,然而近日有關鐵路盤招標進度突然放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