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地王頻現 啟德前景看高一線

香港再現百億地王! 本月上半月啟德區先後誕生2幅百億地王,一幅商業/酒店地皮剛以逾111億元售出,而另一幅為區內第4C區2號臨海住宅地皮則以125.9億元批出,每方呎樓面地價高達19,636元,打破去年5月第1F區1號地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7,776 元紀錄,創出區內住宅官地呎價新高紀錄,亦成為區內住宅官地呎價新指標;是次呎價比起今年1月第4C區3號地的每呎地價約17,360元,於短短四個月內升值約13%。

單以住宅官地計,史上合共有11次成交價逾百億元的住宅官地紀錄,當中1997年至2016年期間只出現5次,但近年情況轉趨頻繁,由2017年至今不足兩年半,已出現6次紀錄,除了因樓價上升令地價亦水漲船高外,同時亦反映近年發展商看好香港樓市發展。上述11次紀錄中,其中港島區佔4次,包括小西灣、山頂聶歌信山道、西半山波老道及鴨脷洲利南道地皮;九龍區佔7次,包括何文田佛光街與忠孝街交界、常樂街與常盛街交界、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龍翔道與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啟德第1F區1號、第4C號3號及第4C區2號地盤,可見九龍區中以啟德區最受捧。

隨著政府積極打造九龍東成為香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CBD2),加上沙中線鐵路效應下,啟德成為其中一個重點發展的地區。根據紀錄,近一年啟德已誕生3次百億住宅地王。隨著百億地王屢現,啟德區住宅官地呎價創新高一浪接一浪,由16年至17年平均不足約1.3萬元水平,升至最新撲2萬元關口,「麵粉價」持續上升,區內物業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除住宅官地外,啟德區亦已先後誕生2幅百億商業地王,一幅商業/酒店地皮剛以逾111億元售出,而另一幅為區內第1F區2號商業地,則於2017年以約246億成交,打破同年以約232.8億元批出的中環美利道商業地,至今仍成為史上最貴的商業地,反映該區無論住宅或商業地皮均備受市場青睞。

預期發展商持續積極吸納土地儲備,優質地皮尤受追捧,相信年內仍有機會再現百億地王,而啟德區出現地王的機會更可看高一線。

相關文章 :

新地王誕生助提速推盤 「餓盤」局面料將舒緩... 啟德新地王於上周誕生,由本地大型發展商以逾 251 億元投得。是次高價成交隨即刺激市場交投氣氛,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 35 個大型屋苑於過...
長沙灣住宅地成新地王 高麵粉價續支持樓價... 地政總署剛公佈本年最矚目的鄰近西鐵南昌站的長沙灣臨海住宅地皮的招標結果,由信置、世茂房地產、會德豐地產、嘉華國際及爪哇控股合組的財團,以逾1...
百億地王非新事 97大瀉難重現 現時樓市與97年大不同,特別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經濟基調良好、息口低企,業主的防守力及財政健康水平皆更勝97年,縱使樓市調整,相信重覆97...
人才輸入利樓市 誕新地王錦上添花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首個運作年度將輸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科研人才的增強,進一步利好香港發展成為創科之都,亦強化香港在大灣區規劃定...
從新地天價奪地看樓市 我估計是地產商收到訊息,政府準備推出新樓空置稅,他們不能繼續囤積已建成的新樓單位,唯有積極投地,投不到地的地產商應該有大量農地,他們應該會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