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移民等同移居?

先旨聲明,此文絕非比較「移民不移居」以及「移民及移居」誰勝誰劣,正所謂「咸魚白菜,各有所愛」,貴如250萬歐羅(港幣約2,150萬)歐盟購護照項目塞浦路斯,平如南太平洋島國僅需捐獻8萬美元(約港幣63萬)的瓦努阿圖護照,兩者均有捧場客,好用與否,視乎申請人實際所需,絕不能一概而論。 

 

移民不移居或更能作出周詳合適部署

過往不少人普遍認為「移民」就是放棄原本國籍,進入另一個國家適應完全陌生的國度,將「移民」及「移居」拉上等號,但其實完全是誤解,因為隨着移民政策的不斷改變以及全球化發展,「移民不移居」已成為一種嶄新的移民方式。而且在目前的世界經濟環境下,儼然「移民不移居」的移民方式或者更適合靈活多變的香港人。
移民等同移居?

就近日五眼聯盟內的英國及澳洲,先後公布為針對港人而設的延長居留簽証計劃,只要達到指定的居住條件,即可申請入藉成為當地永久公民,但世上又怎會有「免費午餐」,要成為當地公民,附帶當然是必須滿足公民帶來的應有責任以及義務,具體化的當然是以「金錢」來衡量,接著下來,會綜合「移民不移民」以及「移民及移居」幾個分別再同大家「計計數」:

 

【稅務規劃】 無論是透過任何移民方案成功申請移民,申請人一開始只會拿到「永久居民身份(Permanent Residency)」,而一般情況下,永久居民身份需要達到一定的居住要求後才可以申請入籍成為該國的公民 (Citizen)取得護照。近日,英國及澳洲公布放寛港人簽証,要求必須連續居住至少5年,但有一點需要留意的是,凡居住滿半年(即183日)或以上即為稅務居民繳交當地稅項,而且亦要視乎國家是否為全球徵稅,如早前曾提及英國的個人入息稅最高可達50%或以上,加上地區稅、銷售稅等以及各式各樣林林總總的稅項,開支相當可觀,變相可能手。但若然以「移民不移居」方式移民,以葡萄牙為例,每年亦只需入境7日,變相可節省以上稅項以及時間。

 

【教育支出】 筆者接獲的查詢當中,有接近7成的家長想了解移居英國,子女於當地教育以及預算,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港人持有的BNO只屬旅遊簽証,即使有可能放寛5年有效期,申請期間亦不代表可以即時享有當地的公民福利,除了需要額名申請學生簽証外,不論公立抑或私立學校亦需收取國際生費用。以初中生每年使費大概40萬推算,由BNO平權到成功入藉6年間, 總使費隨時高達200萬元,此數字並未計算當地居住的生活成本呢!

移民等同移居?

【盡享福利】 移民申請往往牽涉數年,期內更可能會有醫療及教育等需要,花費可能相當可觀! 以英國為例必須額外購買國民保險費,更佔當地收入約12%。但是,有個別「移民不移居」國家,通過申請後已即時享有當地的公民福利,愛爾蘭屬當中最佳實例,只要成功通過審批,申請人已即時取得 STAMP 4 等同當地永久居民身份,子女不但可以即時享有當地免費教育,未成年的受養人每個月更可以取得140歐元(約港幣1,204元)的兒童福利金,而且更可先行入藉,真正的亮點是,英愛教育資源共享,愛爾蘭所獲得的學分完全受到英國學校承認,完全不用擔心英國脫歐後帶來的不穩定因素。父母一方亦可以繼續於香港工作,完全沒有時間限制何時選擇入藉。

始終「移民或移居 視乎你所需」,奉勸各位決定移民之前,不妨多作了解「一本天書用到老」已不著時宜,可以繼續留在香港打拼,用金錢買時間作周詳部署,或者,更適合靈活多變的香港人呢!

正計劃移民? 立即按此查詢!

黃秀穎 
美聯移民顧問移民總監,擁有逾10年地產相關經驗,曾從事有關物業發展工作,亦累積市場策劃及銷售經驗,2015年起擔任美聯移民顧問總監,移民市場專業知識深厚

相關文章 :

【移民】BNO冰封移民市場 BNO 護照正式出台,英國新政策無疑為香港人打開方便之門,不過新規定除要証明有資本自給自足半年之外,亦需於當地長時間居住成為稅務居民。...
【移民熱潮】英國以外移民好選擇? 推介四個移民不移居國家 !... 早前英國國會公布放寬 BNO 權利方案,但要注意提出的方案需要申請人在英國居住6年後才能入籍。如果不想花6年時間才取得多一本護照,可以怎辦?...
【移民】移民海嘯 疫情稍為緩和,經濟重啟,股樓市場亦有小陽春式反彈,惟接二連三政情衝擊,移民查詢於5月中至下旬錄得報復性反彈,單月更錄得800宗的歷史高位...
【直播節目】BNO移居英國攻略|特別嘉賓:周定國... 自從7月初BNO平權消息公布後,「5+1」入籍英國方案引起廣泛關注!究竟BNO移居英國有咩程序?港人持 BNO 護照,移民英國係咪真係咁簡單...
移民愛爾蘭或更勝移居英格蘭 論移民方法,離不開技術、投資、創業以及升學等,但移居他方,絕非一時三刻決定。 筆者由5月經歴海嘯式移民查詢後,當中亦只有零星咨詢者能夠短時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