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案聚焦供應層面 把握大灣區黃金機會利創科

政府剛公布19/20財政年度預算案,著墨於房策的篇幅不多,聚焦於供應層面;政府亦表明現階段無意撤銷任何需求管理措施。

財案公佈,估計未來五年(2019年至2023年)平均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約為18,800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增加約2成;然而,若與去年財政預算案公布估計未來五年(2018年至2022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約為20,800個相比,即意味著未來5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合共減少10,000伙。

至於19/20年度賣地計劃亦有初步數據,預計19/20年度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1.55萬個單位。新一年度潛在土地供應較18/19年公布約2.55萬個大幅減少接近4成;若與近8個財政年度平均每年約2.94萬個相比,更少近5成。此外,雖然未來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仍達9.3萬個,但相比起17年第二季最高位9.8萬伙已略為回落,亦未及18/19財政預算案公布的9.7萬伙。反映政府覓地難,供應減;在基本因素不變支持下,長遠樓價有支持。

財案亦聚焦創科發展。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創科浪潮帶來機遇,香港近年的創科氛圍愈見濃厚。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更不遺餘力,至今已投放超過一千億元,將繼續在基建、人才等方面加強對創新科技產業上的投資。財案提出的眾多推動創科發展措施,可吸引更多海外頂級科研機構或「獨角獸」公司落戶香港,以及更多各地人才匯聚香港。

在推動創新發展里程中,大灣區為香港提供黃金機會。早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及優化創新環境,包括在珠三角九市建設一批面向港澳的科技企業孵化器,為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的先進技術成果轉移轉化提供便利條件。此外,亦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參與大灣區創新型科技企業融資,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型科技企業進入香港上市集資平台,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

總括而言,上述私人住宅供應數據均見回落,冀政府繼續覓地,增加房屋供應,讓樓市可長遠健康發展。而發展創科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把握大灣區黃金機會能為香港帶來更龐大的經濟效益。

相關文章 :

港深優勢互補締雙贏 「創科區」迎樓市新契機... 去年10月《施政報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的措施,而今年財政預算案更宣佈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
大灣區多富豪 哪裡的房子受追捧? 胡潤研究院上月底發布的《2018 胡潤全球富豪榜》指出,全球 2,694位十億美金富豪上榜,按年升近 2 成,兼創歷史新高;當中大中華地區人...
港珠澳大橋通車 迎來樓市黄金契機 萬眾期待的港珠澳大橋於10月24日正式通車!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連接更為緊密,往來更為便捷,向經濟融合跨進一大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加倍...
香港為企業雲集之地 初創生態發展國際化... 香港經濟基調良好,又具備金融、物流、人才等優勢;加上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出台,將為香港帶來新機遇,持續吸引海外及內地企業來港設立據點發展業務…...
購買力如雨後春筍 二手交投春意盎然 農曆新年假期過後,不少準買家重投物業市場,加上財政預算案塵埃落定,後市漸趨明朗化,購買力如雨後春筍般釋放,二手市場恢復動力,交投回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