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租樓的4個考慮

買樓是一生人中最重要的投資之一,誰也不想將辛苦賺來的金錢付諸流水,現時樓市不斷突破高位,置業對於上車人士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們應該買樓還是租樓?哪一樣較適合自己?入市時,大家應該考慮下列四大要點。

第一:資金。如儲得一筆資金作首期,一般不少於樓價的10%至30%,可考慮置業。但要注意除了首期之外,還有一些銀碼不少的置業支出,如印花稅、代理佣金、律師費、按揭保險費(如有)。以500萬樓價作例子,如業主承造8成按揭,供30年,除了首期之外,其他置業開支達29萬,佔樓價5.8%。另外,裝修亦可以是一筆很龐大的支出,其後供款亦須包括按揭供款、管理費、差餉等開支,打算置業者要小心衡量負擔能力。相反,租樓可免除以上種種開支,只需要預繳兩個月租金按金及一個月租金作上期便可。

第二:樓市前景。買樓最擔心的就是物業變成了負資產!因此對後市的信心亦會影響打算買樓或租樓人士的決定。如對樓市前景感到樂觀,買樓除了是提供一個較穩定的居所外,亦是投資獲利的渠道之一。但如果對後市失去信心,租樓會是更輕鬆可取的方法,等待樓價回落再入市。

第三:家庭需要。打算結婚的情侶或新婚夫婦,彈性及接受能力相對較大,租住單位的類型、地區、位置都沒有太大限制。然而,擁有小朋友的家庭,對穩定性的要求相對較高,如經常轉換單位,甚至轉換地區或轉校亦會牽涉較多繁複事項,此類家庭可能更適合買樓。而且由於物業是自己全權擁有,可作長遠規劃,按家庭需要,例如因家中添了孩子而進行較大的裝修改動。

第四:風險。買樓後的按揭算是長期債務,為家庭財政構成一定的長期壓力,而且供款額受市場息率影響,如外圍經濟轉差,有可能面對利率上升、供款增加的變數。當然,買樓有風險亦可能有回報,相反租樓則只有風險但沒有回報,因租金水平亦可能受市場環境影響,租約期滿後有可能面對業主加租、迫遷的風險,但租金支出並無任何投資或儲蓄價值,因此不少人更將之視作「幫人供樓」。

總括而言,買樓租樓各有利弊,而且牽涉的金額及影響甚廣,建議考慮自身狀況作出選擇。

相關文章 :

落錯車的人令到樓價上升 上星期,花旗出了一份落錯車報告,指出在過去十年,有20萬人落錯車,我相信連一半都沒有。但有一個奇怪現象,就是落錯車的人令到香港樓價上升…...
【1% Anthony】自住需要與投資需要 我今年30歲了,還未有計劃結婚生仔,身邊好多朋友都叫我買樓,其實我是跟家人住的,仲有自己的房間,根本就沒有自住需要,仍然需要留意樓市,需要計...
買樓容易出租難 很多人以為收租是「手扳眼見功夫」,容易到不得了的事,如果是真的話,就沒有人會賣樓,那些細價樓租客隨時會欠租,甚至做租霸,而豪宅的租客則會要求...
【新增放寬樓花按保】買樓|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業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買賣流程、租樓貼士、按揭、印花稅及放租需知等,為「置」富人生做足準備!...
【財案解讀】置業人士如何部署? 財政預算案剛剛公佈,當中大家最關注當然是18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現金。另外,將會由按揭證券公司推出定息計劃,由於毋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