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人才助港提升競爭力 潛在置業需求不容忽視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7-2018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環球競爭力排名第六,按年上升三位,亦為十大最具競爭力城市中升幅最多的地區。報告指出,香港擁有完善的基建設施、開放及高效市場,當中基建排名更高踞第一。但值得留意,香港在創新(Innovation)上卻未如理想,僅排名 26。

創新能力較遜色的同時,香港亦缺創新科技人才。據政府統計處顯示,2016年創新科技產業的就業人數不足 36,000 人,佔總就業人口約 0.9%。有見及此,政府近期公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預期首個運作年度將輸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日後甚至有機會擴展至每年 3,000 人。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在通過不同的入境計劃吸納海外人才上一直不遺餘力,早前本欄以「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計算,2013 年至 2017 年 5 年期間,透過上述 3 種入境計劃獲批來港工作的人數約達 22.1 萬人。

除了上述輸入人才計劃外,亦有部份人士是透過「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申請留港工作,於 13 至 17 年間的 5 年內共有近 4.8 萬人獲批。與此同時,雖然「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早於 2015 年 1 月已暫停,但截止前已接獲的申請仍繼續審批。以 13 年至 17 年五年累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獲正式批准的人數亦有逾 1.6 萬人。若與上述 5 項計劃合計,即近5 年來共有約 28.6 萬人獲批。

通過上述入境計劃獲批來港的人士,將持續為本港帶來額外的住屋需求。假若上述人士自 2013 年起持續留港的話,他們將在 2020 至 2024 年間陸續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屆時此批「新香港人」可免付 BSD 置業,此批潛在置業需求將為樓市帶來支持。

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宣布加息 0.25 厘,符合市場預期。自美國於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週期以來,今次是美國第 7 次加息。預期本港年內亦有機會開始跟隨加息,不過現時買家普遍防守力強,業主借貸比率低,加上本港的經濟基調良好穩健,而且「新香港人」提供額外的購買力。再者,啟德新地王誕生效應,皆利好香港樓市。若本港今年僅加息一至兩次,料實際供款增加有限,預計難扭轉目前的樓市走向,估計樓價升勢將會持續。

相關文章 :

家庭趨「細化」 推動住屋需求向上 去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高達5.7萬,創16年新高,按年急增近5成;隨著內地新移民持續湧港,估計每年可為市場帶來有逾3,000個新增置業需求,將...
「人才庫」續壯大 「港樓」需求添動力...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擁有各項優勢,包括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聞名遐邇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近年更大力發展創科產業,吸引世界各地專才來港生活及發...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