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後二手交投減 樓價波動大

樓價與成交量息息相關,在辣招未出台時,樓價大升往往需要高成交量支持;不過隨著辣招出台,情況已有明顯轉變,低成交量也可以促使樓價大升。

若以過去十年為例,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09年上半年二手成交量錄約5.1萬宗,平均每月錄近8,600宗;期間「美聯樓價指數」升約17%;10年上半年二手成交量錄近6.1萬宗,平均每月約有1萬宗,期間樓價升約1成。

然而隨著3D辣招推出,樓價與成交量關係亦逐漸改變,演變為低成交量可以令樓價大升。以14年下半年為例,二手成交量錄近2.8萬宗,平均每月約有4,600宗,較10年上半年平均每月約1萬宗銳減近5成半,但期間樓價卻升逾1成,可見低成交量已可推動樓價明顯向上。

同樣地,低成交量亦能夠令樓價急速下滑。以18年下半年為例,二手成交量錄約1.4萬宗,平均每月不足2,400宗,期間樓價下跌逾7%。

雖然18年下半年樓價出現下跌的情況,但踏入19年,樓市氣氛好轉,樓價亦由低位反彈。根據「美聯樓價指數」顯示,19年至今樓價已上升逾2.8%。不過,交投方面,今年首兩個月二手成交量(以2、3月註冊量反映)合共僅約6,600宗,即平均每月約有3,300宗,反映二手交投仍處於低水平。

總括而言,多項辣招令二手成交量萎縮,成交量少,樓價波動性大,以致近年樓價大升大跌情況持續出現,此乃近年樓價與成交量關係之演變。

備註: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況。
上述上半年成交量以該年2月至7月註冊數反映,下半年成交量以該年8月至翌年1月註冊數反映。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潛在供應大增 新盤溢價料收窄 過去一年新盤市場已消耗大批購買力,樓價升勢持續,準買家入市轉趨審慎,部份買家亦開始出現追價乏力的情況,「上車」更為困難......
2018年本港樓市前瞻 在本年即將完結之時,本欄將展望2018年樓市去向和走勢。一手住宅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最新資料,預料全港有機會推出市場的全新項目逾26,000伙...
延長換樓退稅期初見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轉... 退稅期延長多半年,令「先買後賣」的換樓客有更多時間沽樓,換樓意欲隨之增加,釋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細單位,即增加二手市場的供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