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樓市暢旺 超級豪宅吸金強勁

受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持續上升,最新失業率升至7.2%,創17年新高;然而樓市交投暢旺,首季迄今(截至3月16日)新盤銷售及二手住宅交投情況均較去年首季為佳,當中新盤銷售暫錄逾3,400伙,較去年首季升逾4成; 而二手住宅註冊量暫錄逾1.1萬宗,較去年首季升近4成,令人仿佛處身平行時空。本欄認為樓市主要參與者為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其失業率相對低,目前對樓市的影響不大。反之,市場憧憬中港兩地有望恢復通關,不少購買力搶先在通關「北水重臨」前入市,令首季樓市暢旺。

樓市交投氣氛熾熱,無論是上車盤以至大額豪宅均錄得理想承接,當中優質豪宅供應罕有,尤其備受市場追捧。山頂文輝道地王效應利好豪宅市場,增加準買家入市意欲,大額超級豪宅成交頻現,近期山頂一個超級豪宅全新盤,於短時間內沽出5伙洋房,吸金近30億元,據市場消息指,當中更出現首置客、付辣稅入市的買家,可見超級豪宅有價有市。

事實上,逾億元新盤銷售成績的確亮麗。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首季迄今共有21伙逾億元新盤成交,較去年首季的12伙增加75%,創近5季新高;吸金能力更強勁,銷售金額合共逾61億元,較去年首季近19億元急升近2.3倍,更創近7季新高(見圖一),當中最高成交個案金額更高逾6.7億元,超級豪宅供應罕有及需求大,高價成交自然屢見不鮮。

除了新盤外,二手大額豪宅亦跟隨起動。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首季迄今共錄16宗逾億元註冊登記,較去年首季的5宗急增2.2倍;註冊金額合共約46億元,較去年首季近15億元亦大增逾2倍(見圖二),反映二手貴重豪宅交投表現亦相當突出。

 

總括而言,無論新盤豪宅市場或二手豪宅市場,於未通關前交投皆見暢旺,超級豪宅受捧情況可見一斑。所謂「物以罕為貴」,超級豪宅不但受本地富豪青睞,內地客亦鍾情優質豪宅物業,預期中港兩地恢復通關後,豪宅交投氣氛將進一步升溫。

相關文章 :

疫情下二手交投靠穩 動力始於中價上車盤... 在疫情陰霾下,樓市氣氛未及去年。不過受惠去年10月放寬的按揭保險措施,當中逾600萬至1,000萬元二手物業受到追捧,帶挈二手交投表現靠穩…...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創科發展利資金泊港 豪宅潛力看高一線... 今年豪宅物業市道表現可謂一枝獨秀,至今逾3千萬元物業註冊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數,更創下自96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反映市場對豪宅物業需求殷切,...
百億地王非新事 97大瀉難重現 現時樓市與97年大不同,特別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經濟基調良好、息口低企,業主的防守力及財政健康水平皆更勝97年,縱使樓市調整,相信重覆97...
大中華區億萬資產家庭數目急增 豪宅勢成資金駐站... 受惠樓市氣氛熾熱,2017年豪宅需求強勁,逾5,000萬元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錄得579宗,除打破2016年455宗的紀錄高位外,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