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58歲單身退休族 靠安老按揭自製長糧

提早退休是不少人的夢想,但隨著通脹加劇,加上近日環球經濟前景挑戰重重,都令不少人卻步。今次主角Tina 58歲便退休,如何好好利用手持的物業,部署退休大計安享晚年?

個案簡介
主角: Tina(58歲)
職業:無業
家庭狀況:單身,與86歲的母親同住
物業狀況:現居物業600呎,50多年樓齡,市價約650萬元。
理財疑難:雖然沒有財政負擔,但會擔心年紀漸大帶來的問題,亦缺乏理財及投資知識,財富應如何分配?

Tina愛好運動,喜歡旅遊,一年兩次,每年預算約2萬元至7萬元。現時與86歲的母親同住,與母親基本上財政獨立,Tina只需負擔一點醫療費。母親沒有長期病患,故醫療費每年只需約1萬左右。Tina是單身人士,因已擁有沒按揭抵押的自置物業和相當資產,家庭負擔也不算大。現在已沒有工作,可算是早期退休人士一族。

現時Tina和家人同住每月平均開支1萬元,相當於每年12萬元,娛樂的開支約為5.5萬元,每年的基本開支約為17.5萬元。假設每年有2%的通脹率增長,Tina便需要擁有個人資產約723萬元才足夠維持往後40年的現時生活開支水平!年長母親的一般醫藥開支費約為每年1萬元作補貼,而現時自住的物業潛在着的維修保養風險相對也隨之而來,當然母親的醫療補貼和自置物業維修保養開支擁有着不能預期的基本因素,故此建議Tina必須保留現有資產中的約50萬元作應急所需儲備!

現時Tina現金股票銀行儲蓄及基金投資計劃共有270萬元,當然樓宇的估值也有650萬元,但由於是自住物業,故不能隨便出售作退休生活開支。

至少預留50萬元作應急錢

現時Tina可先運用手持的270萬元作資產滾存生息,坊間一些保險公司能提供保證約3.8厘至4.3厘每年年利率的收息計劃作長遠退休保障,此類型的保單可選擇一次性付款來獲取更高的利息回報,而本金回本期亦相當於開計劃後二至三年後能全數資金保證退回。

另外,當Tina的手持資金差不多耗盡至餘下30%左右,就必須再為餘下的退休生活開支打算。建議若干年後待父母百年歸老後,再調整及分析個人生活時,可考慮選擇安老按揭計劃!

現時的計算年金提取概念是基於以下四大條件來取決可提取生活費的多寡,考慮因素包括:申請者必須55歲或以上、借款人是單人還是二人、要求提取年金的年期分別有10、 15、 20年或終身、申請時保險公司可承擔之利率和申請時物業的估價等重要因素,以現時$500萬元的物業以55歲單人申請預算,每月可提款1.4萬元作終身年金。退休計劃是需要深思熟慮同設計分析才能選擇出合適的退休計劃配合個人需要,故此建議Tina可找專業的理財顧問作詳細的分析及評估來協助你達成理財目標!

 按此向理財顧問預約免費個人理財分析!

以上個案由美聯金融集團專業理財顧問提供。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公司立場,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中女愛旅行 45歲開始儲退休旅行基金... 港人最愛去旅行,一年外遊幾次也是等閒事。45歲的小美亦是旅遊發燒友,現時已開始籌備20年後的退休旅行基金,希望退休後維持現有生活質素,偶爾能...
【個案分析】50歲公務員 10年後退休 如何增加被動收入?... 有樓又有長俸,退休後基本的生活保障理應無需擔心。不過10年後長俸還追得上通脹的幅度嗎? 要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絕非易事。...
【個案分析】30歲女月入4萬 供樓理財如何部署?... 今次收到一位孝順女投稿,30歲女自己都未上車,卻打算先幫父母供樓,擔起頭家!但月入只有4萬,不單要供樓,還要供養父母,又談何容易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