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拆局】疫市買樓3大迷思

美國聯儲局宣佈減息1厘後,香港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卻連升多日,今日更創一個月新高,對不少關注息口走勢的人士感到困惑。另外,近日流傳部份行業如零售、飲食及航空人士申請按揭時遇上挑戰,甚至被拒批按揭,還流傳按證保險公司受市況影響,審批按揭保險過程更趨嚴謹,究竟說法是否屬實?

問題(一):為何近日拆息會升?

答:銀行同業拆息是指銀行間互相借貸的利率,到期日分為隔夜、一星期、一個月、半年至一年,利息結算率各有差異。銀行公會委任的12至20間報價銀行的報價中剔除最高的3個及最低的3個,然後得出中間數值的平均數,每日於早上11:15分在銀行公會網頁公佈。供樓人士使用的H按,大部份以1個月拆息為準。

拆息連日升高或降低與否要視乎多種因素,例如新股活動以及銀行要保留資金等情況影響,加上市場情況尚未穩定、歐美債息急升也會導致本港拆息上升,但長遠而言仍會有下調空間。

問題(二):部份行業申請按揭時被拒絕,是真的嗎?

答:市傳有銀行收緊從事零售、飲食及航空等行業人士的按揭審查,有銀行更拒接航空業人員生意。其實基於風險管理及現時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今年年初銀行對按揭批審已經轉趨保守。現時部分銀行對相關受影響之行業的按揭申請審批較為嚴謹,但據了解只是個別銀行之取態。大部份銀行在申請人提供到正常入息文件,以及通過壓力測試情況下,仍會維持正常程序進行批核。

問題(三):近日按證保險公司審批按揭保險嚴謹了?

答:按證保險公司一直沿用一套審批的標準,並自行委託估價行進行估價,暫未見有收緊跡象。根據過往案例,按保公司會著重申請人薪金的合理性以及公司背景,根據申請人的銀行最近入息、強積金供款紀錄先進行初步審批,如果對申請人入息有懷疑,會要求補交稅單及增加擔保人,並會要求申請人交代資金來源。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供樓開支】3大方法抵銷利息支出 近日有網民反映銀行的按揭計劃保守,擔心供樓壓力增加,事實上現時按息上升導致的每月供款增加幅度相當輕微,大家亦可考慮循以下3大方法抵銷利息支出...
【減息時代】「H按」「P按」哪個著數?一文教您慳息攻略... 美國聯署局減息半厘後,市場還預期美國年內有機會減息3次,意味未來還有2次減息之可能,假設每0.25厘,即現時息率會再低半厘,香港銀行同業拆息...
【新手教學】按揭術語字典(上) 買樓承造按揭過程繁複,單是聽到一大堆術語,足以令各位置業初哥頭昏腦脹。今集就為大家拆解常用按揭術語!...
【量化寬鬆】QE如何影響「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下,美國聯儲局推出無限量化寬鬆,讓資金流入企業及個人手上,希望穩定市場恐慌情緒。究竟量化寬鬆對息口走勢有何啟示?對H按或P...
【低息置業】「定息」vs「H按」vs「P按」 如何揀?...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近日宣佈推出「定息按揭試驗計劃」,提供3個年期的定息按揭計劃。現時市面上已有H按及P按以供選擇,現在加上新的定息計劃,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