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施政報告》一文睇齊 房屋土地措施懶人包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25/11/2020)公佈,其中有不少房屋土地範疇的措施方案值得關注,著墨如下:

撤銷「工商舖」雙倍從價印花稅

由11月26日起,對於受到疫情打擊的工商舖,會再度放寬印花稅,將會與首次置業相同,大幅減少相關的買入開支。

以往非住宅物業印花稅是根據第1標準第2部稅率,2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印花稅率為1.5%,及後稅率按價格遞增,最高的雙倍稅率為8.5%。減辣後,稅率將會與首置物業睇齊,即200萬元以下的印花稅率將由現時的1.5%降至僅100元;原先最高的雙倍稅率為8.5%,將下調至4.25%,稅率階梯則不變。

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印花稅

至於住宅物業方面,政府則以「現時房屋供應仍然緊絀,住宅物業價格仍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為由,提出暫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

「躍動港島南」計劃

另外,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整致力於建設宜居城市,更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Invigorating Island South),意將南區打造成集工作、居住、創意及消閒於一體的多元化地區。構思中的「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活化珍寶海鮮舫、提升香港仔及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等。

2016年,港鐵南港島線(東段)開通後,充分加強黃竹坑香港仔以至鴨脷洲等地區的對外連繫。而隨著黃竹坑站上蓋大型項目的發展,再加上「躍動港島南」計劃的推動,相信南區將煥然一新,吸引力將大大增加。南區向來新供應欠奉,區內焦點項目將受注目, 如黃竹坑站上蓋大型項目及鴨脷洲的利南道項目。

4,700個「綠置居」將於明年分期出售

下一年度「綠置居」約4,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當中首批約2,100個單位預計於明年5月推出。另外,透過「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將與每年的「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一併出售,讓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購買。房委會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將至今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可與下一期「綠置居」一併推售。

「首置」項目料於2024年推出約260個單位

市建局決定將「煥然懿居」毗鄰的重建項目訂為另一個「首置」項目,料於2024年推出約260個單位。

「重建」項目未來10年預計提供約7900個單位

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已決定於2022年年底清空石籬中轉屋,把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估計可於2028年完成重建,如獲放寬有關規劃限制,預計可提供約1 600個單位。另外,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估計可於2031年提供合共超過3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而重建大坑西邨,料可提供超過3 300個單位。

資助租用酒店及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

《2020施政報告》更提出將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運房局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務求短時間內推出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已覓得可在未來三年內提供13 200個單位的土地。

已覓得興建316,000個「公營房屋」的土地

雖然住宅物業暫未有減辣消息,但行政長官表示已已全數覓得可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厦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等。據計算,以上數字可滿足未來十年(即2021/22至2030/31年)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探討「明日大嶼」方案

明日大嶼願景規模最大,可提供的土地最多,政府表示將會努力爭取盡快開展有關研究,積極探討創新的融資方案。

想知更多「施政報告」相關資訊 或 想搵筍盤?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黃竹坑站新盤】激罕港島鐵路新盤 勢成豪宅新指標 ​第一期800伙率先睇... 近期山頂文輝道地皮兩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價新高下批出,加上波老道項目特色戶以貴絕全亞洲呎價13.6萬元賣出,令港島區豪宅物業備受市場注目。...
【樂建居2023】私人參建居屋計劃懶人包 市價65折... 政府擬不再就私人參建居屋項目「包底」,即不會回購未售出單位,但會鼓勵發展商在設計和用料上增加樓盤吸引力,估計不會以「清水樓」推售項目。同時,...
【即睇】2021施政報告樓市部份懶人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21年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為樓市的著墨的重點,我們即時為大家概括一下: 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
【樓價想跌都難】官地供應持續短缺 一季供應僅210伙... 近年來政府推地工作舉步維艱,就連以往恆常依賴一鐵一局的招數再不湊效,供應不到位,樓價想跌都難。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2021年9月底公佈的賣地...
【瞬間看南岸】遨遊黃竹坑的前世今生... 從前的輕工業區,發展至南港島線通車,華麗轉身成為今日超級豪宅新貴,由您的視覺,遊歷黃竹坑的前世今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