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車位「摸貨」風險大拆解﹗

由於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印花稅,加上有關非住宅物業不用支付額外印花稅(SSD),有持有住宅物業的業主有意將手上物業加按套現,買入數個車位,並以「摸貨」方式從獲利。

業主套現60萬打算買兩車位

持有一層800萬物業的Peter,雖然見近年物業已升值不少,但是套現後卻不能買入第二層單位。剛留意到政府宣佈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印花稅,他計數後,發現可以「摸貨」車位,短期獲利。

Peter打算套現60萬元,買入兩個價值約150萬元的車位,當中需要各15萬元的訂金,共30萬元。如果能夠在成交期前,以確認人身份,將車位以160萬元再轉售予第二位買家,減去共200元的印花稅,以及約5萬元的佣金及律師費等,便能夠短期內以30萬元本賺取約15萬元,獲利十分可觀。

摸貨要找到新買家難度較高

不過,要留意,相比起物業住宅,有很多大廈公契不批准非住戶人士購買該屋苑的車位,Peter要在短時間內找到買家並不容易。若Peter忽略上述條款而強行交易,有機會導致在一般正常的律師行不能完成交易。

而且Peter與新買家更要訂立一個更短的成交期。例如Peter與業主成交期為4個月,而與新買家的成交期則要2個月甚至更短,當中只有1至2個月時間找新買家。

若未及找到新買家,Peter便要自行完成交易,Peter即使申請按揭,因為有物業按揭,最多只能申請4成按揭,即要額外每個車位要有75萬元的現金,共150萬元。意味Peter需要多最少120萬元現金,以完成交易。同時如果Peter太遲才決定申請按揭,銀行有權拒絕其申請。否則Peter要撻訂,並損失30萬元的訂金,以及約5萬元的佣金及律師費。

或要支付利得稅

另外,雖然車位等非住宅物業不用支付SSD,但是由於一買一賣時間過短,或會被稅局追收15%利得稅,除非賣家能合理解釋摸貨原因,因此影響投資者的回報。

想投資車位?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於車位按揭成數較住宅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數,如買家將車位與物業一併購入,部份銀行可能會視為同一按揭申請,變相提高了車位的按揭成數。...
【連車位買樓】出售車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雖然將車位連住宅一同申請按揭,可以令到車位的按揭條件與住宅一樣,享有更低息以及更長還款期。但是日後若只出售車位,保留住宅,有關住宅按揭可能需...
【車位買賣】車位出售要交稅? 現時新盤所提供車位屬於「新產權」,規定優先轉手給予車位所屬屋苑的業主,因此日後轉售時,亦只能出售予屋苑的業主。...
【車位買賣】車位自用投資防中伏指南... 相比住宅,車位價格更受經濟影響。因為,當經濟不景時,不少車主都會為減少開支,而將車輛出售,從而令車位需求下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