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苑防疫】大廈公共區域清潔攻略

住戶A:「近排肺炎好恐怖,我已經日日用漂白水拖地!」

住戶B:「但係管到屋企管唔到出面,電梯大堂同走廊好污糟,都唔知幾耐冇洗過!」

肺炎襲港,住戶衛生意識大增,紛紛買入漂白水等防疫裝備清洗家居。不過,如果發現大廈公用地方衛生管理欠佳,法例上能否保障住戶權益?根據現時法例,業主立案法團必須遵守《建築物條例》中的《大廈管理及安全工作守則》。根據守則,大廈的環境衛生管理、排水渠、水務設施、樓宇結構等均須符合以下規定:

大堂走廊至少每週清洗一次

守則規定大廈需要每天收集公用地方的垃圾、雜物及棄置的建築廢料,及送往垃圾收集站。樓梯、走廊、電梯大堂、入口大堂、通道、天井及垃圾房必須每週清洗一次。另外,如果大廈公用部份出現滲水或喉管滲漏,必須由持牌水喉匠查出原因及糾正。

貯水箱每三個月洗一次

大廈需要確保水泵、水箱及附連喉管運作良好,食水貯水箱必須至少每三個月清洗一次,如果有需要時應更頻密清洗。食水供應系統要每三個月檢查一次,沖廁系統需要至少每三個月清洗一次。沖廁水水箱須至少每六個月清洗一次,沖廁系統須至少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天台積水要處理

天台如果有積水需要盡快處理(如修葺損毀的天台鋪上飾面),以確保排水良好。另外,如果天台防水物料出現問題,要委聘天台工程的承造商處理。此外,天台不得設有任何影響大廈的附建物,亦不可用作貯物用途,並要保持天台乾爽和妥當去水。

排水渠淤塞要解決

大廈排水渠如果出現鏽蝕、淤塞和衞生情況欠佳、渠管有植物生長等問題,需要修葺。地下渠管如有淤塞或衞生情況欠佳,需要清理或糾正。另一方面,管槽如果出現滲漏需要查出原因及處理,例如修復鬆脫的批盪。如果有關結構出現嚴重欠妥,需要委聘認可人士或工程師檢驗。

內牆外牆滲漏要找出源頭

如果內牆及外牆的水泥批盪、混凝土表面、牆磚或其他飾面出現損壞,需要進行修葺,包括移除已損毀和鬆脫的部分。如果牆壁表現出現滲漏、水跡或發霉,需要找出源頭及解決問題。

大廈結構安全要委託認可人士監督

大廈需要進行定期檢驗並維修欠妥的地方,建議聘請建築師、工程師或測量師等建築界專業人士協助進行大廈維修計劃。如需要進行結構性維修的工程,需要根據《建築物條例》由認可人士和/或註冊結構工程師監督。

*一切以政府最新公佈為準

大廈管理質素十分重要,不但影響住戶居住質素,更分分鐘影響物業估價。買樓人士在進行物業選擇時,亦都需要多留意這個方面,以確保日後可以享受到優質健康的生活環境。

想搵樓?按此聯絡客服專員為您推薦!

相關文章 :

【詹Sir抗疫貼士】浴缸去水位易入風播毒?... 疫情下留在家中比街上感染機會較低,但仍有一些必須留意的高危地方。很多人都會留浴室及廚房的地台去水口,會定期倒水入排水的隔氣內,以減感染風險,...
家居防疫手冊! 自香港出現首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港人個個人心惶惶,四出搜羅防疫用品。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外,家居的消毒清潔也無比重要。今天就分享幾個容易...
【一年一個不買樓的理由】由樓巿數據分析置業潮文... 每逢樓價下調或波動巿況,討論區便會流傳這則置業潮文,內容有關「淡友」每年不買樓的理由,究竟是否反映現實?...
【直播論壇】放水時代!樓巿好淡角力 如何摸清巿底?|特別嘉賓:黃德几... 財富效應下,對樓巿有咩實質影響?樓巿好淡爭持,難以觸摸,置業投資如何摸清巿底、穩健部署?今集股評人黃德几同埋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會為大家...
【確診屋苑】「疫廈」樓價是否受到疫情影響?... ​肺炎時期,打算入市的准買家們會格外留意自己心儀的屋苑是否出現確診病例,考慮會否因為“失守屋苑”的標籤和業主增大劈價空間。那麼這些“疫廈”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