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筍盤竅門】5招發掘跑贏大市地區

隨著港鐡覆蓋範圍愈來愈廣,香港人不論上班還是放假出街都十分依賴鐵路網路。因此,買樓都希望買入鄰近鐵路的物業,而導致鐵路上蓋的樓價都較硬朗。此外,其他的交通發展,亦會影響當區的樓價走勢。

  1. 半小時生活圈

新鐡路的落成,其實不只影響該站的附近的物業價格,其實只要是半小時內可到達的地區,都會有所受惠。以去年落成的高鐵西九龍站為例,由於與西鐵線相近,高鐵來港的人士,經西鐵線半小時內直達美孚及荃灣西,對於需要經常到內地工作的人士,選擇在荃灣西及美孚置業回內地工作亦算方便。因此,美孚及荃灣西的樓價有關機會跑羸大市。

同時,半小時生活圈的概念亦有機會適用於物業有新巴士線以及小巴線,都會吸引更多用家,但效果就不如鐵路大,始終巴士及小巴的載客量及班次都遠不如港鐡。

  1. 留意鐡路發展計劃

要想佔盡鐵路的優勢,不但要買現有的鐵路盤,最好是留意未來的鐡路發展計劃。買家可留意路政署網站了解更多遠期的鐵路計劃,以及道路規劃。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未來港鐵有計劃增加的鐵路線包括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古洞站)、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及北港島線,並已提交建議書。

不過,買家亦要知道,由計劃到最後通車有要花很長時間,不少線路都未有正式動工日期。最近的例子是沙中線,因不同的工程延誤,通車日期一改再改,到現在仍未知道何時通車,對於用家客而言,另可等到正式通車才買入或是租住。

  1. 新道路計劃

除了新鐵路,其實新道路隧道亦會對某些區域的樓價有影響,有助跑羸大市。例如目前興建中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當中的將軍澳–藍田隧道,方便將軍澳居民更快到達九龍區,尤其是對在觀塘上班的人士更為吸引。不過,有關項目最快要到2022年才完工。此外,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預計於2020年落成,到時由屯門到機場的時間將大為縮短,亦有利當區的樓價。

  1. 區域的發展用途轉變

除了交通之外,社區改善亦都值得留意,例如港島鰂魚涌一帶的工廠大廈逐步改建為商廈,明顯帶動太古城,康怡,以及鰂魚涌等地的樓價。另一個例子荃灣西楊屋道的三個住宅項目,爵悅庭,立坊,樂悠居,亦帶動了該區的工廠大廈改建用途,近期有新聞報道,新鴻基地產位於荃灣橫窩仔街13至23號安泰工業中心獲批補地價,改建成住宅項目,毗鄰3幢的工業大廈亦在申請改變用途。由於住宅項目不斷增加,亦有利當區改善交通發展。

  1. 了解18區的樓價走勢

想找出跑羸大市的區域,就要知道18區的樓價走勢。而美聯網站就有齊全港十八區的平均樓價,並會每月更新,更設有圖表比較各個區域和大市的走勢,幫助買家找出跑羸大市的區域。

想了解其他跑贏大市地區?按此聯絡客服專員為您推薦!

相關文章 :

【跌價恐慌】銀行何時會call loan? 不少置業人士怕樓價下跌,一來擔心日後要低價放售,二來怕銀行call loan(即要求業主提前還款)。現時銀行對於call loan並沒有一個...
【我要做業主!】上車·換樓·投資·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聯集團旗下經絡按揭轉介聯合TVB翡翠台打造置業按揭特輯【我要做業主】,無論你是上車新手或者資深投資者,相信都可以從中汲取至新、至齊、至貼的...
【你想做業主】40萬首期揸手 460萬樓有冇得諗?... 美聯物業特約VIU TV【你想做業主】置業真人show將從11月14日起,連續三週於周六晚10:45熱播!...
【你想做業主】老婆換樓要求多多 「絕世」筍盤邊度搵?... 香港人出名繁忙又心急,「做業主」更加要夠準夠貼夠快「搜」。辛苦儲到首期只是第一步,之後還有甚麼關要過?講求成本效益的你,如何可以用最少時間同...
【2020置富部署】儲錢買樓Step-By-Step 2019年就快結束,新一年又開始。今年政府推出了新按保計劃,大大降低了首置人士所需首期。不過,首期減少了,亦都要想置業人士建立有紀律儲錢習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