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學】公司轉讓知多啲!

不少人會以公司轉讓方式買樓省稅,不過在實際操作上到底如何運作? 當中又涉及甚麼風險? 今次一次過和大家拆解。

甚麼是公司轉讓?

公司轉讓即是以轉讓公司股權形式進行物業交易。物業以公司名義持有,買家買入該公司的股份,從而得到相關物業的擁有權。由於相關物業的持有者沒有改變,仍然是同一間公司,故不用繳交高達15%的買家印花稅及15%的從價印花稅,買賣雙方只須支付0.2%的股票轉讓印花稅,

舉個例,A公司持有一項住宅物業,而陳生持有該公司股份,即是陳生間接持有該物業;黃先生買下陳先生在A公司的股份,那麼,名義上該項住宅物業的持有者仍然是A公司,但實際掌控該住宅的人已由陳先生變為黃先生。換言之,黃先生透過買入A公司股權,間接買入該住宅物業。

公司買賣要「盡職審查」?

透過公司轉讓節省大量稅項,不過涉及一定風險,買入公司代表買家成為新任股東,公司如果涉及任何債務及訴訟,買家需要負上責任。一般為了避免承受風險,買家需要聘請律師為該公司進行「盡職審查」,查核公司的營運及財務狀況、是否涉及不良訴訟及違法行為等

樓價上升賣家或反口

如果涉及大額物業交易,「盡職審查」或需時數月,期間如果樓上市上漲,賣家可能產生停止買賣念頭,遲遲拒絕提供過往會計帳目拖慢盡職審查,導致交易告吹。

Full Pay買樓?

如果公司仍有按揭在身,便不能以股份轉讓形式出售,賣方需要先償還所有按揭債務。而在股份轉讓之前,銀行亦不會為買公司人士提供按揭,買家要Full Pay買樓,待完成交易後才可現契重按。

總括而言,以轉讓公司股份形式購買物業可以大幅節省印花稅,但需繳付至少要六位數字的律師費和核數費,加上不能做按揭,所以只適合現金充裕的買家。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手教學】購買「無契樓」、「碎契樓」注意事項... 香港樓價高企,打工仔為求成功上車,很多時候會退而求其次,選擇開價吸引的「無契樓」和「碎契樓」。究竟這類型單位是否真的抵買?投資會否有「著數」...
【直播節目】投資交叉點 現在是入貨時機?|特別嘉賓:鍾俊鏘... 面對大巿波動,唔少散戶都抱「跌市唔敢低撈,升市又驚高追」嘅心態,結果心大心細,錯過唔少投資時機。全球印銀紙,銀行水浸,超低息環境下,資金應該...
【新手教學】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幾件事... 樓價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貴」多過怕「鬼」,低市價凶宅一樣有價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講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幾件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