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傳承】平安紙處理業權資產

在身時立遺囑(平安紙)已不再是禁忌,尤其是擁有較多資產的人士,都希望將資產及物業能代代相傳予親人。而訂立平安紙,則有幾方面要留意。

如何立平安紙?

平安紙其實沒有規定格式,但要成為有效的平安紙則會有一個基本要求,包括必須要書面寫明內容,以及清楚說明資產的分配方法,而立囑人亦要在神志清醒的情況下簽署。另外,在見證方面,則要有兩名見證人當面簽署,並委派一人當執行人為立囑人辦事,而見證人不能是遺產受益人,以免存在利益衝突。

至於平安紙內容可否是錄音?一般而言,平安紙內容必須要以文字記錄,因為錄音方式無法辨認真偽。平安紙上則應寫清楚受益人的姓名,以及他們與立囑人的關係,亦要寫清楚執行人的姓名及身份證號碼。

物業資產分配

至於物業資產分配上,如有立囑人持有一個全權持有的物業,或是分權持有物業例如50%權益,最終分配上,會依照立囑人在平安紙上的意願,在立囑人身故後將有關權益傳予受益人。受益人繼承物業遺產亦不需付印花稅。

不過,如物業是聯權擁有,即所謂的長命契,則立囑人身故後,其權益會自動傳予其餘聯權擁有人,而不是由立囑人的平安紙所分配。

除了長命契外,一些立囑人持有的資產,並不能通過平安紙傳予受益人,有關資產包括以公司名義持有的物業、信托持有的資產,以及有指定受益人的保險單。

如在內地有物業又如何?

另外,近年愈來愈多人在內地居住或置業,如立囑人在內地有物業,有關資產又會如何處理?其實,香港的平安紙,在內地也有法律效用,不過,由於物業位於內地,所以一切繼承手續及程序都要在內地辦理,房產繼承條文也是在內地才能生效。值得留意是,現時中國目前並未有遺產稅法,房產遺產是不用交稅的,法例只要求繼承人承擔印花稅、公證費用及契稅。

可否更改平安紙內容

訂立平安紙後,立囑人可以有兩個方法去撤銷舊有遺囑,包括簽新的平安紙,或將現有平安紙燒毀。要注意是,若平安紙已定立一段時間,平安紙和附加文件用萬子夾夾在一起,而萬子夾於多年後生銹,或者平安紙上有很多釘書機孔,均可能影響平安紙的效力。當家屬承辦遺產時,會有機會被質疑曾否夾附其他文件,需作出解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