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指南】出租同意書?打釐印?5招教您「租好啲」

很多人覺得租樓等於幫人供樓,但如果擔心經濟周期,或不想讓供樓綁死的話,租樓絕對是一個好方法。和買樓一樣,租樓一樣有很多程序及細節位需要注意!

(1) 查清業主身份

所謂知己知彼,簽租約前,不妨考慮可以花幾十元,上土地註冊處查冊,網上或者親自去查冊中心,以確認單位業主與本人相符,以及業權完整,提防有人冒認業主,收取訂金之後消失的情況。

(2) 查明出租同意書

簽約前可請業主出示銀行發出的出租同意書。皆因銀行普遍規定業主在按揭期間出租單位,必須事先取得其書面同意,否則業主一旦斷供,銀行毋須租客同意亦可上門收樓,租客有機會被「迫遷」而無法討回按金及上期。

同時,租客亦可能需要帶備工作證明文件,例如工作證、糧單、稅單及強積金供款單等,以證明租客有穩定的收入。

(3) 委託持牌地產代理

坊間不少搵樓網有不少業主自讓租盤,可直接聯絡業主睇樓及洽租。不過代理盤源始終較多,若不合適代理很快可以推薦下一個單位,節省很多時間。加上持牌地產代理對樓宇租售交易有專業知識,且受到地產代理監管局所規管,故委託專業的地產代理可以獲較大保障。加上代理會與客戶簽訂《地產代理協議》,大家都會掌握對方的真實資料,雙方對自身保障也較大。

(4) 印花稅(打釐印)

簽訂正式租約後,租約一式兩份由業主及租客保管,並需要於30日內到稅務局繳交印花稅,即俗稱「打釐印」,而印花稅率由租約長短而定,一般由0.25%至1%不等,印花稅一般由業主與租客共同攤分。

若租約沒有打釐印,法庭將不接受相關租約作為呈堂證供,若日後雙方有爭拗,則沒有法律保障。

如租約年期一年內,印花稅率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如租約一年至三年,印花稅率是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5%;如果是三年以上,印花稅率是年租或平均年租的1%。另一式兩份打釐印須另加5元手續費。

假設想租住一伙月租10,000元單位,租約期兩年,業主及租客須各自繳交302.5元印花稅。

(5) 額外儲備

落實租住單位後,再買傢俬電器,亦會衍生出不少額外開支,所以建議租樓一族,可以將儲蓄其中一部份劃為租樓備用基金,以備不時之需。

想搵租盤?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如何慳錢】2024租樓攻略 唔打釐印 究竟有無犯法?一文睇清打釐印程序和細節... 業主不想打釐印,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想慳錢,不想報稅。因為當租約打釐印後,稅務局便會有物業出租資料,業主需要就此每年申報物業稅,物業稅率高...
【業主減租】拆解印花稅7大疑問 業主與租客訂立租賃協議必須支付印花稅,而近月受新冠肺炎影響,不少業主願意減租紓緩租客負擔,在法例上是否需要更新租約及打釐印?今日就一次過解答...
【新手教學】簽租約要留意咩條款? 不少業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樓字時,都沒有訂立或簽訂一份列明詳細條款的租約。一旦任何一方對租約內容有異議,要解決糾紛就會產生不少問題,即刻睇睇簽租...
【低息時代】買樓VS租樓如何揀? 買樓可以有自己安樂窩,但要支付一大筆首期,租樓可以有錢跟身,但好似幫人交租一樣!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經常在買樓與租樓之間交戰,兩者在市場各有所好...
【疫市租樓】疫情影響下 能否要求業主減租或解除租約?...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租客因為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與生活都面臨困難,期望業主能減租以共渡難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