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資產配署】移民一定要賣樓?

近期因政治事件,令到查詢移民的人數急升。其實要移民整個過程繁複,同時對於在港有不少物業的人士,要如何處理亦是一個大問題。因此,是次同大家分析移民人士賣樓或放租要考慮的因素。

 

移民賣樓一定平?

市場上不時會有代理推銷「某個樓盤因為業主移民,所以減價出售」。這是由於業主可能急需資金移民,或是移民後才賣樓覺得麻煩,所以願意以一個較低的價錢將物業出售。同時,若是移民後再打算售樓,不少國家需要納稅人或居民繳交資產增值稅。如成為了英國居民後,只有自住的物業毋須繳交資產增值稅,如果買賣其他物業,包括海外物業(如香港的物業),都要繳交資產增值稅。

放租補貼在海外生活

不過,其實業主到外地移民並不一定要將出售。其實,移民後較難找到工作,而香港人移民熱門地方,如美國,歐洲及澳洲生活水平都不低。將物業出售,只是「洗老本」,可能會有用盡一天。反而,香港的租金回報率一般都較海外為租金為高,而且單位亦較易租出,其實可以考慮保留物業,以香港的租金收入補貼在海外生活花費。同時,過往亦有不少已移民人士,過幾年因不適應外地生活又會回流香港,屆時香港樓價可能再升,移民人士未必能買回與之前相同質素的物業以在港居住。

留意租金收入稅務

不過,要留意部份海外地區如美國,會收取全球收入稅,即在香港的租金收入都要交當地稅,同時業主亦會收到香港的稅單,因為香港是採用地域來源原則徵稅,租金收入在香港產生,即使業主在海外亦要交稅。而移民人士因為長期不在港,不能再被視為通常居住於香港或屬香港臨時居民,因此不能申請個人入息課稅以取得較多的免稅額,而只能用物業稅計算。

假設一個沒按揭負擔的單位,月租30000元的收入,以個人入息稅計算,最少可取得一年13.2萬的免稅額,並較低的稅率。計算後,每年應付稅約為2.1萬元。至於以物業稅計算,每年應課稅的租金收入,會是全年的租金收入減去差餉,再乘以0.8,並再乘以15%稅率,計算後每年應付稅約4.1萬元。

如何管理出租物業?

除了考慮到稅項問題,放租物業如果遇到好租客,會按時交租,當然是好事。但有時候,亦有機會遇到拖欠租金租客,或是租約到期後,業主要為單位重新放租。這些事對移民後不在香港居住的業主來說是較難親自處理。當然,業主可以找在香港的親戚或朋友去幫手,但是如果業主是有多個物業在手,單靠朋友難以打理,而且亦沒理由要親戚朋友無償幫助。

因此業主可以考慮找代租管理公司幫忙處理問題,現時部份香港銀行會提供代租的服務,服務由放租、收租、物業維修及保養等,甚至可以為業主處理出售物業的手續。讓業主可以放心在海外生活,減少打理物業的時間。至於收費方面,一般會是按租金乘以某個百分比計算,租金愈高收費亦會愈貴。同時,要留意合約細節,一些維修管理的額外費用如何計算,以有沒有其他額外收費。另外,合約會是按年期計算,到期需要再續約。業主亦可以找其他私人公司比較兩者的收費及服務。

想進一步了解移民資產配署策略? 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放租VS放賣】業主要移民 如何處理香港物業?... 計劃移民,但怕人在外地無法經常回港?放租後不知如何打理香港物業?還是直接賣樓,一了百了?...
【移民準備】物業資產配置懶人包 近年不少港人都有打算移民外地,對於有樓人士,應該如何處理目前自住物業,相信會是每位移民人士一大考慮...
【移民貼士】您不得不防的移民陷阱!... 近來香港又掀起移民潮,不少移民中介公司都趁機推銷各式各樣的移民專案。為求吸引客人,某些中介公司甚至會誇大其辭誤導客人......
【直播節目】BNO移居英國攻略|特別嘉賓:周定國... 自從7月初BNO平權消息公布後,「5+1」入籍英國方案引起廣泛關注!究竟BNO移居英國有咩程序?港人持 BNO 護照,移民英國係咪真係咁簡單...
【投資實戰】英國VS香港 買樓收租全攻略!... 英國租務相關事宜與香港有何不同?遙控收租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在英國當包租公、包租婆又是否有額外成本?今日就一次過同大家講清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