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買賣】車位出售要交稅?

現時新盤所提供車位屬於「新產權」,規定優先轉手給予車位所屬屋苑的業主,因此日後轉售時,亦只能出售予屋苑的業主。另外,雖然車位出售不需要支付額外印花稅,但如果買家過去頻密買賣車位,則有機會被稅局要求交利得稅。

車位買賣限制條款

新樓的地契一般都會規定車位的使用人或者業權的限制,而有關限制有數個情況。

  1. 「非住宅業主不能購買車位」,意味只有屋苑的業主才能買入車位。

 【車位買賣】車位出售要交稅?

  1. 「車位必需連同住宅一起購入」,意味下手的買家,要買入車位則必需要連同住宅單位買入。即使下手買手已是屋苑業主,但要買下新車位,則要多買一個屋苑單位,做成不便。
  2. 車位不可給非住客使用」,由於沒有限制車位業主一定要是屋苑業主,因此即使是街外人亦可買入,但就不能使用,只能租予屋苑住客。有關限制較以上兩者寛鬆,有利車位的售價。一些較舊的屋苑,大約在1970年至2000年落成的,車位地契則會用到有關限制,「於地皮停泊的私家汽車車主,須為該地皮建築物內的住戶、佔用人及探訪的真誠訪客」,因此可出售予非屋苑住戶。
  3. 「一個單位只能擁有某個數目車位」,這個規定限制了一個單位業主可擁有的車位數目,例如何文田君柏在發售時,例出1個單位業主只可優先認講1個車位,2個單位業主則可優先認講3個車位。

不同的限制條款,亦會影響車位的最終售價,因此車位持有人,要留意相關的條款的條款。

 【車位買賣】車位出售要交稅?

另外,領展旗下的屋苑都有分拆車位的情況,並會在車位的地契載有限制車位的使用者,不過,車位持有人可申請豁免有關使用者的限制條款,並由地政總署處理,若獲批短期豁免書,則需要繳交的豁免費。由2010年至2016年,共批出96宗短期豁免書申請,涉及豁免費約5340萬元,平均每宗費用約56萬元。

出售車位是否需要交稅

車位作為投資優勢是無論買入後多久,賣出都不須支付額外印花稅(SSD),不過,稅局也可能會因應持有目的及時間,向業主追收利得稅。因為,根據稅務條例》第2條訂明,如果行業包括屬生意性質的所有投機活動及項目,都要交利潤所得的16.5%作為利得稅。

要決定車位買賣是否構成生意性質的投機活動,須從有關資枓判斷,包括買賣車位的背景、動機、財務安排、運作情況、交易的頻率以及持有物業時間的長短等。

想投資車位?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於車位按揭成數較住宅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數,如買家將車位與物業一併購入,部份銀行可能會視為同一按揭申請,變相提高了車位的按揭成數。...
【車位買賣】車位自用投資防中伏指南... 相比住宅,車位價格更受經濟影響。因為,當經濟不景時,不少車主都會為減少開支,而將車輛出售,從而令車位需求下降。...
【個案分析】車位「摸貨」風險大拆解﹗... 由於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印花稅,加上有關非住宅物業不用支付額外印花稅(SSD),有持有住宅物業的業主有意將手上物業加按套現,買入數個車位...
【報稅攻略】有物業夫婦慳稅貼士 免稅扣稅全攻略... 業主報稅的時候,當然想盡量有多點免稅額,令自己的稅務負擔可以盡量減少。由於香港是容許夫婦合併報稅,可以使用另一方未能用盡的免稅額,為自己慳更...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