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買樓】現契物業重按 退休人首期來源?

退休的有樓人士,如果要想將現契物業重按,到底與一般按揭有何不同?最高可以做到幾成按揭?可不可以申請高成數按揭?萬一現契文件有缺失,對按揭申請有何影響?

現契樓重按 銀行需要驗樓

所謂現契樓是指已供滿的物業,物業樓契會由業主自行保管。不過,業主其實隨時都可以再向銀行申請按揭,將物業重新再造按揭。申請按揭時所需的文件,與一般的物業按揭申請相近,

包括:

  • 身份證副本
  • 住址證明
  • 入息證明
  • 完整樓契

如果沒有入息,則可以資產審查申請按揭,但最多為樓價估值的4成。申請過程中,銀行會要求驗樓,以防出現假業主的事件。

租金收入 要報稅及打厘印

至於仍有入息的退休人士,例如租金收入,則可以用以作入息證明,但最好是有自動轉帳,租約要打厘印,而業主亦有為租金收入報稅,以提交稅單予銀行,證明租金收入是貨真價實。

可否用高成數重按

至於如果想透過按保重做高成數按揭,則只限利用舊按保計劃,即只限6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可做8成按揭。至於新按保由於不能套現,則不適用於現契樓按揭申請。

 

樓契有缺失需要找律師做副本

部份物業的樓契如涉及多次的轉手,則會令到文件非常之厚,如果有任可一頁的缺失都會導致因為業權有問題,而無法在銀行申請按揭。萬一有任何缺頁,則要找律師從土地註冊署重做份「核證副本」,並且需要宣誓,當然律師會另外收費。另外,有關費用是不能慳的,因為日後出售時,新買家的律師都會重新審查物業的樓契,如發現有問題,新買家有權中止交易,而且不用作任何賠償,因此若發現樓契有任何遺失,最好盡快作處理。

 

可否做30年還款期

另外,對於退休人士而言,其中一個關心的問題是重造按揭能否做到30年按揭。由於還款期是受人齡及樓齡所限制,一般退休人士都已年過65歲,以80減計算,則只有15年還款期。為此,退休人士可找一個較為年輕的擔保人,銀行便會以年輕的擔保人的年齡計算,以達致30年還款期。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父幹買樓】4大風險及拆解方法 如今的物業買賣市場,時有聽講「父幹買樓」,然而這種情況下,萬一有甚麼以外,就有可能造成「連鎖反應」甚至破壞雙方關係,因此要留意風險及諗定拆解...
【父幹靠加按】助子女上車 有何按揭方案?... 有物業的父母,若想幫子女上車,其實相對容易透過按揭套現資金,資助子女俾首期。至於按揭套現方法,可以分為現契樓及還未供滿物業兩種情況,現在試跟...
【60歲按揭】高齡人士上會疑難大拆解!... 現時銀行批核按揭,一般以「75-人齡」作為最長還款期,如果自己年屆60歲,按揭最長還款年期便只有15年(75-60),每月供款額急增,如果缺...
【九成按揭】申請高成數按揭 4大先決條件... 作為買家及申請人,臨時買賣合約、自己和擔保人香港身份證副本、最近三個月內發出之住址證明文件、最近三個月的收入證明,以及工作證明如現職合約等文...
【新手教學】按揭還款期點揀好? 根據金管局規定,現時按揭還款年期上限是30年,但並不是每一宗申請都可取得30年還款期,銀行會基於甚麼準則判斷最長還款年期?有何方法可以增加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