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手成交反彈!樓市小陽春早至?

踏入2020年將滿一個月,受惠于中美貿易戰改善以及本地社會事件稍見穩定,香港樓市氣氛有所改善,市場對「小陽春」之說不徑而走。然則,何謂「小陽春」? 它是否已提早到來? 下面我們一起來聊聊。

所謂「樓市小陽春」,意指農曆新年後樓市交投明顯回升的盛況。由於農曆新年貴為中國人的重要節日,于農曆新年前無論業主抑或准買家都忙於準備過年的大小事項,于新年又會忙於拜年探親,買樓事宜一般先會擱置一旁,樓房買賣交投自然放緩,情況往往待農曆新年過後才會逐步回復過來,交投屆時明顯回升,此為「樓市小陽春」。

然而,今年農曆新年前新盤及二手市場交投均見回升,「小陽春」提早于農曆新年前已到來。個中原因,香港樓市基調良好,住宅物業剛性需求大,除了本地人外,香港貴為國際大都會,同時亦吸引不少人才來港工作、讀書,為住屋帶來強勁的需求。此外,隨著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調低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目標後,下年度賣地目標將會跟隨下跌,私人住宅供應難大升,加上由政府出售地皮至專案落成需時,難以追上需求。而且目前全球放水,住宅物業等實物資產具保值作用。此外,家人的財政資助亦成為近年買樓的關鍵因素之一,「靠父幹」入市相當普遍,成為支持樓市的動力之一。市場預期樓價未會大幅下跌下,隨著中美貿易戰及本地社會事件有所改善等利好消息出現,購買力自然會釋放出來。

首月新盤銷售量升逾1.1

踏入2020年,新盤攻勢可謂一浪接一浪,新鴻基地產位於天水圍的大型新盤Wetland Seasons Park第一期率先登場,銷情理想,不足一個月已售出約97%單位,成為今年首個旺盤。而萬科位於港島西營盤的15 Western Street、興勝位於長沙灣的West Park等亦爭相推出市場,並帶動一月新盤銷售量大升逾一倍。據美聯物業房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在不包括村屋物業以及部份特殊個案下,1月首20日新盤已售出約1,070個單位,較19年12月份約500夥上升逾1.1倍(見圖一)。

若以成交金額劃分,1月首20日新盤市場售出約1,070個單位中,600萬港元或以下占比最多,占約44%;逾600萬至1,000萬港元亦達41%,而餘下約15%為逾1,000萬港元。若以間隔劃分,兩房單位占比最多,占約56%;三房以上單位占約29%;至於開放式及一房單位合共占餘下的15%(見圖二)。

二手大型屋苑交投同樣超上月

二手成交方面,綜合美聯分行資料顯示,35個屋苑在過去一星期(1月13日至1月19日)合共錄71宗成交,連升兩星期,並重返去年11月上旬水準,創10星期新高。若以1月首3個星期(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19日)計算,35屋苑合共已錄165宗成交,超過12月4個星期(2019年12月2日至12月29日)的164宗成交(見圖三)。可見除了新盤市場外,大型屋苑二手交投1月同樣回升。

樓市小陽春已經出現,為今年帶來好開始,惟同時亦要注意今年香港經濟環境面對不同的挑戰。對於有意在港置業人士而言,要不時留意香港樓市市道,好好部署。如果對一手新盤有興趣的人士,可以關注新獲批以及申請中的預售樓花同意書有哪些新盤;若對二手樓盤有興趣,可先到美聯官網瞭解最新放盤情況,查看各區屋苑的居住環境、設施配套、單位間隔和樓價,在找到合適自己的地區或屋苑後,再作實地考察,通過多方面的瞭解,才能在買樓時作出更好的判斷,買到適合自己的理想之家。

想了解更多買樓資訊,歡迎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減價樓盤減少 樓價即將止跌回升? 剛剛過去的一周,香港減價樓盤減少,令「美聯信心指數」(MCI)回升,指數最新報48.3點,較前一周的45.9點上升5.2%(見圖)。隨著早前...
宅家挑房6步法則 帶你足不出戶 線上輕鬆找房!... 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宅在家不出門已經成了對社會最大的貢獻。而有買房、租房需求的你,是不是苦於無法實地看房而困擾呢?...
【撻訂賠訂】簽完合同後悔 代價竟然那麼大!... 近期市場上出現不少「撻訂」的案例,「撻訂」和「賠訂」通常在什麼情況下出現?分別代表什麼樓市形勢?需要賠多少錢?又有什麼其他風險需要承擔?今天...
股票收息VS房產收租 如何選?手把手算給你看!... 繼美國3月3日減息後,短短不到兩周時間,3月15日美國又宣佈大幅減息1厘,此舉大有機會令資金繼續流入保值力強的樓市,樓價將面對另一波的升勢。...
美聯筍盤APP全面升級!這些功能絕了!... 6月1日,【美聯筍盤APP】全面升級!全新2.0版APP從方案初定到正式上線,經過了幾個月的細細打磨,功能更強大、體驗更智慧、權益更豐富,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