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受用】樓契和業權到底是甚麼?

「樓契」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絕對講得上是一個物業的生命,所以不少業主都應該盡力去保存這份價值連城的法律文件。

然而,樓契作為單位業權的證明,是一份把物業由原業主轉移到新買家的一份文件。法例規定,法定產業權只能透過「契約形式」予以設定、終結或處置,所以即使只簽定買賣合約,只能代表買家擁有買入單位的權利,但卻不能作為證明物業轉讓的證據,故必須透過訂立一份樓契。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所以,在買賣物業的過程中,通常經律師協議後,律師會把買賣雙方根據「正式買賣合約」的協議轉化成契約,買賣雙方簽署「轉名契」後,新買家便正式在法律上成為「物業持有人」。

業權可分個人擁有及共同持有

在簽定樓契時,持有的「業權」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個人擁有,而另一類則為共同持有。個人擁有就比較簡單,即是Sole owner,是由業主一個人全部擁有,或由一間公司全權擁有,即是joint owner,則較為複雜,若一個物業由多於一名業權人購入,則屬共同擁有物業,最常見的是夫婦共同購入一個物業,而他們持有業權的方式可以細分為「聯權共有」 (joint tenant) 或「分權共有」(tenant in common)

聯權共有俗稱「長命契」,就是大家共同擁有一份業權,各人所享有的權益均一致,其最大好處是當其中一人過身時,該權益會自動轉移至其他聯權人身上,而不會落入去身業主的遺產內,變相在世的聯權人只需向土地註冊處登記去世業主的死亡證、以及一些很簡單的手續後,便轉讓至在世者。

分權共有衍生半契樓

至於分權共有就是用百分比來表達出各人持有的業權份數,而每名持有人均有權處理其自己的業權份數,也就衍生所謂的「半契樓」,意即持有部份業權的持有人出售了其持有份數。不過雖然各人持有的份數並不相同,但其在單位內的「佔用權」卻平等。

如是者,如果物業是不完整的半契樓,價值自然打折扣,再者,要小心處理當中的問題則甚為繁複,而且市場承接力薄弱,接貨前亦要心理準備單位是自用,投資轉手不容易。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另類物業】半契樓、碎契樓可否做按揭?... 近日物業拍賣市場無受新冠肺炎影響,其中一個拍賣的長沙灣半契樓更獲得5組客爭搶,最終更錄得高價175萬成交。半契樓或碎契樓價格一般會有折讓,但...
【首置買樓】近親轉讓5件不應該做的事... 由於政府的樓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業的業主,想買入多一個住宅時,需要支付較貴的印花稅,劃一為樓價15%。因此,近年有部份業主會以近親轉讓方式...
【執平貨竅門】銀主盤一定筍?業權問題如何拆?... 普遍物業淪為銀主盤主要是業主斷供所致,因此在物業拍賣時可能已欠交多月的管理費、差餉以及地租等,而被「釘契」。如果,銀主盤只是因為相關欠款而被...
【業權問題】買無契樓、半契樓的危與機... 物業拍賣市場不時出現無契樓或半契樓的物業,由於業權不完整,價錢上相對較平。不過,有一定程度折讓的背後,要小心處理的問題則甚為繁複。...
【終身受用】樓契保存大法 好多時,大家都會聯想到將樓契存於銀行保險箱,但實在銀行的保險箱長期供不應求。不過,由即日起至2022年4月16日,美聯筍盤APP會員憑專屬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