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買銀主盤一定有著數?

想買平價盤, 除了買入凶宅,銀主盤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銀主盤買入的注意事項較為複雜,每個情況各有不同,當中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是銀主盤可否承造按揭。

銀主盤是否較難申請按揭呢?事實上,若然單位沒有牽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問題,銀主盤按揭審批上跟二手樓並沒有太大分別,最長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率也不會特別高。

不過要留意的是,在成交期上買家是沒有話事權,是由銀行決定,一般為45日成交。由於時間緊迫,建議買家買樓前做足準備,尤其是申請高成數按揭,以免銀行未能審批,最終要撻訂收場。

一般而言,銀主盤奉行「必買必賣」模式,簽了買賣合約後,就算之後律師樓發現樓契有問題,合約任何一方均必須完成這項交易,否則視為「撻訂」,並須作出賠償。

樓契不齊被釘契 銀行不會批按揭

然而有2個情況,銀行一般不會批出按揭,包括樓契不齊及單位被釘契。樓契不齊是指物業是無契或半契,多數不能申請按揭,物業難以轉手,因此物業價值大受影響,根據過往經驗,其定價亦較估值折讓3成。

無契樓是指樓契遺失了,值得留意的是樓契不能補領的,只可以申請副本賣家可以透過律師行宣誓,說明樓契遺失經過,再向土地註冊處提交文件申請;而半契,比如說2個人持有一個物業,其中一位持有人要求出售,而另外的不同意,契約因而變得不完整。

銀主盤

而釘契方面,主要是物業有僭建物,以及與物業有關的欠款。值得留意的是,有釘契問題的物業並不等於不可以買賣,但要視乎釘契原因,不排除銀行因而不批出按揭,而買家買入物業後亦最好處理「解釘」事宜,方便日後轉售單位。

那銀主盤是否等於低價?非也,銀主盤也不一定較市價低。上文講到銀主盤的出售方法有兩種,分別為「公開出售」及「拍賣」,拍賣會以「明標」形式進行,價高者得,在熱烈的競投氣氛影響下,成交價有機會比巿價高,所以銀主盤不一定是筍貨。

當然也有人會執到平貨,有人說,用平價購買銀主盤後,之後再用高價出售,豈不是可以短炒獲利。只可以說「少年,你太年輕了」,為防止短炒圖利,銀主盤的合約通常附有轉售年期限制。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執平貨竅門】銀主盤一定筍?業權問題如何拆?... 普遍物業淪為銀主盤主要是業主斷供所致,因此在物業拍賣時可能已欠交多月的管理費、差餉以及地租等,而被「釘契」。如果,銀主盤只是因為相關欠款而被...
【林鄭Plan】放寬按揭首期與供款指南 【施政報告2019】宣布放寬首次置業人士按揭成數,措施被視為樓巿首度「減辣」,新制度下置業門檻大幅降低,當中以600萬至1,000萬元的住宅...
【買樓基本功】20個關鍵按揭術語解說 買樓承造按揭學問多,單是一大堆術語,已足以令各位置業初哥頭昏腦脹,今次一次過為大家拆解20個常用按揭術語。...
【新按保案例】如何慳出首期增加額外收入?... 新按揭保險措施公佈後,令不少有置業打算的人士要重新計數,新按保雖可承造高成數按揭,但有人擔心保費太貴不划算。其實只要做好資產配置,多出的首期...
【銀主盤】承造按揭FAQ 銀主盤售價通常比市價便宜,所以拍賣時不乏有投資者捧場。近年有不少新手買家加入搵「筍盤」,有物業更在多人承價後賣出。不過新手投資者要小心承造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