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息前瞻】4幅圖明晒聯儲局加息和縮表進程

儘管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表現回落,但市場普遍預期無礙聯儲局今晚加息的決定。利率期貨顯示,本月加息機會高達97.8%。市場觀望今次會議後的最新經濟和息口預測,及主席耶倫議息後記者會發言。以下4幅圖助你掌握今次加息理據及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

【聯儲局口風及市場對息口看法】
聯儲局上月會議紀錄顯示,儘管部分官員對近期通脹表現感憂慮,但不足以動搖政策取向,仍預期很快適合加息。通脹表現不太可能改變當局今年合共加息3次的預測,但市場注視當局會否下調明年和2019年的息口預測。高盛則將今年第3次加息的時間,由原本9月推遲至12月。

【非農業職位增長及失業率】
美國最新就業數據表現參差,5月份非農業職位增長,由4月份經向下修訂後的17.4萬個,減至13.8萬個,遠遜市場預期的18.2萬個;失業率則降0.1個百分點至4.3%,創16年新低,優於預期的維持4.4%。數據出爐後,費城聯儲銀行行長哈克形容新增職位「理想」,個人繼續支持今年加息3次。

【通脹表現】
美國4月生產物價指數(PPI)按年升2.5%,高過預期;同期,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開支(PCE)指數按升1.7%,較3月的1.9%和2月的2.1%放緩。綜觀今年首4個月,PCE指數按年變幅平均仍達1.9%,貼近當局2%目標。分析預期,聯儲局於議息聲明將提及物價增速放緩,但不會刪除通脹邁向目標的措辭。

【縮表計劃】
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委員對於如何開始緩速縮表邁向共識,並視今年稍後縮表為合適,故市場關注今次會議會否交待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最新原則和計劃,這亦是耶倫於記者會上發言的關注重點。

值得一提,早前有報道指,由於9月份國會與白宮可能就發債上限和預算爆發政治爭議,打亂當局計劃,部分委員考慮將今年第3次加息的時機押後至9月之後,並提早最快9月開始縮表。

資料來源: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息魔殺到:聯儲局加息0.25厘 符預期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凌晨宣布,一如預期宣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0.25厘,至介乎1至1.25厘,為今年第2次加息......
一周金融重點:市場關注鮑威爾周二言論... 美國聯儲局準備換班,獲總統特朗普提名為聯儲局下屆主席的現任理事鮑威爾,本周二(11月28日)將會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召開的確認聽證會,市場可...
耶倫出場有幾受歡迎?周四升市機會大!... 美國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公布議息結果,主席耶倫會於3時30分舉行記者會,是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場,同時預示港股周四(12月14日)...
美國聯儲局加息0.25厘 明年加多3次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一如預期宣布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升至介乎1.25至1.5厘,符合當局官員今年加息3次的預測,亦是2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