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集團2018年上半年賺港幣1.5億元盈利按年大升3成 創7年同期新高

美聯集團有限公司(「美聯集團」或「集團」,股份代號:1200)今天公佈2018上半年業績:

  • 收益錄得約港幣28億元,較2017年同期上升約1%;及
  • 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約港幣1.5億元,較2017年同期錄得約港幣1.16億元,上升約30%;
  • 派中期息每股港幣3.2仙。

業績期內,美聯集團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創自2011年上半年後,7年同期新高,主要是由於2018年上半年香港住宅物業市場的交投增長理想,推動本地業務收益。集團憑藉市場觸覺及適應能力,克服「辣招」的影響,同時積極完善銷售網絡,成功把握二手交投熾熱商機,整體二手收益升幅跑贏大市,抵銷上半年新盤推售步伐放緩影響。與此同時,集團致力改善成本效益包括提升客戶體驗及服務質素,成功促使回贈按年下跌逾16.5%。美聯物業表現出色,加上內地業務之經營效益持續改善,集團之其他附屬公司、聯屬公司及合營公司,如香港置業、美聯金融集團、美聯移民顧問、美聯工商舖、經絡按揭等業績造好,為集團盈利帶來正面貢獻。

黃建業:樓市逆水行舟 料下半年樓價零升幅 後市還看貿易戰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展望下半年樓巿時表示,重關稅對中港經濟影響深遠,加上適逢6月新房策推出,市場目前由利淡因素主導,蓋過利好因素(見圖一),樓市猶如「逆水行舟」,暫時失去推動力,下半年陸續見投資者放貨套現,發展商亦加快賣樓,開價更貼近二手,令樓價從高溫急速冷卻,根據「美聯樓價指數」,本地樓價首7個月已升約12.2%,短期料見頂甚或出現輕微調整,需時消化負面消息,料今年餘下日子樓價將橫行,預計全年升約12%,亦即下半年幾近「零升幅」。受市場氣氛拖累,預計第三季一手私樓註冊量錄約4,300宗(見圖二),按季跌約14%,二手住宅註冊量錄約10,700宗,按季亦跌約26%。料隨著發展商推盤步伐加快,帶動一手成交表現,看好第四季一手私樓註冊量回升至約5,800宗水平,二手註冊量則受新盤影響而出現調整,估計跌至約9,800宗水平。至於後市還看貿易戰發展及人民幣走勢,若人民幣為抵銷關稅對出口的影響而大幅貶值,導致國內的購買力急挫,亦將衝擊香港的消費、零售及旅遊業,股市及樓市將難獨善其身。

料人民幣難大跌 預計整體物業註冊金額創97後新高
黃建業相信,中央深明貨幣戰利弊,有決心更有能力捍衛經濟,於人民幣幣值及貿易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料中港經濟未至於大幅衰退,故長遠對後市具信心。另一方面,港樓基本利好因素未變,房屋供應始終「求過於供」,而且香港存款高達近港幣13萬億元,資金充裕。受惠於高鐵效應,近來推出的新盤銷情暢旺,反映置業剛性需求持續熾熱。更重要的是,未來隨著大灣區的發展,吸引大量人才來港,料住屋需求增加,若大灣區的建立成功促進人口流動及經濟發展,勢必成為區內樓市再闖高峰的強大動力。黃建業認為,在利好因素穩定下,若外圍市況重現明朗,觀望氣氛消散,樓市即可重拾前進引擎,大週期更是長遠看好樓市。預計今年全年整體物業(包括住宅及非住宅)註冊金額仍達港幣7,900億元,按年升9%,續創97年後新高。一手「額升量跌」,今年全年一手私樓註冊宗數料達約17,830宗,按年跌約4%;金額料達港幣2,480億元,按年升約3%,仍創出紀錄新高;二手則是「額量齊升」,雖然下半年預料會有所調整,但是受惠於上半年的交投暢旺,今年全年二手住宅註冊宗數料達約47,630宗,按年升6%;金額料達港幣3,740億元,按年升近20%。

黃靜怡:以客戶需求為核心 全力提升置業體驗
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表示,儘管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壓抑樓價,2018年上半年香港樓價仍持續上升,整體物業註冊宗數及成交金額亦創近年新高,集團旗下的美聯物業住宅部因應市況持續採取策略性擴充,於今年上半年已新開十餘間分行,新聘逾1,100位前線員工,當中有近400人是從同業加盟,體現美聯品牌對行內精英的吸引力。上半年住宅部員工人均生產力按年錄雙位數升幅,並於多個新盤銷售領先,期內促成的租、買成交宗數及金額數目全線上升,百萬營業員數目(首6個月營業額合共百萬以上)更按年升近13%。

黃靜怡指出,「新消費時代」降臨,客戶置業要求更大主導權,提供服務前必須先了解客戶需要,故集團持續透過電話及網上訪問,以及於Facebook收集意見,旗下的綜合服務中心(ICC)近兩年不斷進行大規模的客戶回訪,至今已接觸逾2萬名客戶,並成功訪問其中約5,000人,結果顯示地產代理線上線下的平台對客戶同樣重要。客戶選擇代理服務,既是建基於對大品牌的信任,以及分行網絡覆蓋,亦同樣著重網站及手機程式體驗,線上線下視為一體。故集團以客戶的意見及需求為核心,不斷融合線上和線下服務,隨時隨地提供最全面置業旅程,遂重點投資改進、整合、優化置業路徑中的每個接觸點,以及增加接觸客戶的渠道。

服務質素顯著提升 構建無縫置業旅程
集團在提升客戶體驗的顯著成效,反映在以下三大方面。首先是上半年回贈金額的下降,代表前線員工有效提升服務質素,減少倚賴回贈促成交易;其次是業績期內美聯物業住宅部租務成交宗數及金額,按年分別增加逾12%及20%。租樓雖然是不少港人安居的第一步,但租務客戶體驗較差向來是行內不成文風氣,但集團成功透過優化網上服務及改善銷售文化,促進租務成交,關懷港人每個層面的住屋需求;第三是投訴個案下跌,今年上半年「客戶關係組」的投訴個案較2017年同期下跌近21%,較2016年同期更減少逾34%,可見美聯的服務質素正在不斷提升。
身處「新消費時代」,香港人日理萬機,置業既講求快捷便利,亦希望擁有高私隱度,獲得跨區及跨地域的物業資訊,於是美聯「物密Chat」線上客戶服務在去年7月應運而生,由經過嚴格訓練、具持牌代理資格的專業客服團隊,透過線上即時對話,針對客戶需要解答各類置業疑難,提供個人化服務及覆蓋全港各區的樓盤資訊,並按客戶要求轉介予前線同事跟進。客戶無需露面即可獲得貼身、全面的置業顧問服務。美聯「物密Chat」推出剛逾一年,已迅速取得驕人成果,大幅縮減由搵樓到成功置業的時間,接得的總查詢個案近2.5萬宗﹗今年上半年促成的交易宗數,較去年下半年升逾10%,證明這項行內嶄新服務有助提升客戶的置業旅程,提升銷售效率,從而不斷提升客戶滿意度。

針對客戶喜好,集團更將續投資於網站內的眾多功能,如360度全景單位相片、豪宅盤VR虛擬實景導覽、新盤示範單位視頻等,並持續優化相片、影片及平面圖,不斷提升盤源資料質素,同時針對客戶置業資訊的追求進行「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於網站及社交平台建構資訊與趣味並重的多媒體上車資訊站。

為進一步助員工掌握線上商機,集團亦持續強化樓盤系統,加強手機化及自動化操作,構建流動辦公室,實用的手機及電腦程式全面升級,實現無紙張批核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並以人性化為基座,配合大數據及創新科技為骨幹,繼續構建資訊豐富及服務貼身的流動置業平台,開拓生意渠道,並著手研發交易流程電子化,令美聯的銷售平台更為立體完善,與客戶攜手共建最優質、無縫的置業旅程。

黃子華:一手26名代理搶一單 代理業未離激烈競爭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指出,雖然上半年樓市熾熱,但在辣招困鎖下,成交宗數仍難重返高峰期水平,行業競爭仍然激烈,一手市場尤為兵家必爭之地,今年首7個月,本地地產代理從業員牌照每月平均數目達約38,963個,以估計2018年一手私樓註冊量達17,800宗計算,意味約每月每26名代理爭一單一手,較2017年的每月約24.3名代理搶一單的情況更見激烈。二手方面,則維持在每月每10名代理爭一單的水平,加上持續高企的租金及不斷收緊的抑壓樓價措施,行業的經營仍然艱難。下半年市況波譎雲詭,機遇與挑戰並存,集團將繼續致力爭取巿佔,提升效率,靈活擴充前線銷售團隊運作,於具市場潛力區域適度開設增據點,進一步鞏固分行網絡及控制成本,機動迎戰未來的巿場商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