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評論:夾屋借首置還魂 慎防好心做壞事

香港樓價貴絕全球,長期被選為世界最難負擔的城市。房屋問題一直困擾普羅大眾,新一屆特區政府快將發表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成為關注焦點,對於早已放風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政府看來希望藉此幫助更多財政能力緊絀的「邊緣人」上車,但此舉只怕好心做壞事!

香港樓市癲狂,屢創高峰,買個數百呎單位,要一家不吃不喝十八年!即使港府近年以各種手段壓抑,樓市辣招之上再加辣,但依然壓不住升勢,甚至愈升愈高。住屋問題遲遲未解決,無殼一族怨聲四起,新一屆特區政府為博取掌聲,在房屋問題上不敢怠慢,施政報告前不斷放風,被稱為良心劏房的社會房屋計劃,甚至研究以貨櫃箱作過渡性住房,以解決基層市民需要。

重頭戲還是首置上車盤,政府準備在居屋及私樓市場之間,增加一項新津貼房屋。該計劃先決條件是首次置業港人,其他條件與以往夾屋相似,如申請家庭入息有限制,目標是上車夾心人,即未能負擔私樓,但收入又超過公屋及居屋入息上限。

近年樓價與大部分市民收入差距愈拉愈闊,首置盤也放棄居屋的市價加折扣的釐定售價方式,改以市民負擔能力定價,意味較市價會有大幅折讓,但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首置盤很可能設置長達十年的轉售限制,期間只能售回政府。現時居屋在購入五年後,經補地價便可在自由市場買賣。

政府似乎未搞清楚,解決市民住屋需要與置業需求的分別,首置盤無疑為無能力購置私樓的買家,提供一個較低門檻的上車機會,可是香港土地資源缺乏,寸土尺金之說絕不誇張,香港現時二十八萬個公屋輪候申請,低收入市民亦抱怨等上樓望到頸都長。

無能力買私樓估計為數不少,選擇協助當中財政能力稍高的上車,在土地及公帑資源是否用得其所,見仁見智,更重要是,未來每用一幅土地興建首置盤,也必然失去一幅原先可作為興建公屋或居屋的土地。

最感諷刺是美國因應金融海嘯,連環量寬掀起環球資產泡沫,港府財金官員年年跑出來,例行公事地警告市民,樓市泡沫嚴重,置業者須量力而為。誰又估到,在美國零息不再,聯儲局縮表在即,把全球流動性回收,政府居然把過去失敗的夾屋計劃包裝,借屍還魂再推出應市,短視地為博掌聲,在樓市高峰期助市民上車,若經濟周期及樓市逆轉,後果必然甚為嚴重。

資料來源: 東網on.c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