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沐文:房策創新須業界配合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在東方產經專欄「名家筆陣」表示,現屆特首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涵蓋了土地、房屋、規劃及建設發展等與民生息息相關,也是市民大眾最關注的主要議題。

政府認為房屋不是簡單商品,故在尊重市場經濟的同時,應滿足市民對適切居所的期望,也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因此,未來政府將致力建立置業階梯,增加房屋單位數量,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業希望。

除了大量增加為公屋住戶專設的「綠表置居計劃」以加快騰出公屋屋邨單位,重新分配給公屋輪候人士外;又擬增建為中等收入人士的居屋以及讓合資格「白居二」人士也可購買未補價的資助居屋二手市場單位。

此外,政府還為中產家庭構思「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在擁有的土地或從政府購買的土地作混合式發展,換取部分單位以可負擔的價格讓首次置業的港人購買。如此計劃一旦落實,連同原有的公屋及居屋政策,政府資助房屋的對象將擴展至香港九成的住戶。

目前社會上已有聲音質疑,政府用公帑資助中高收入人士的合理性及公義性,又擔心政府在轉讓年限及補價問題上會偏幫地產商,日後管理費用亦需考慮。另一方面,不少人對十多年前因亞洲金融風暴造成政府資助夾心階層置業人士負資產的苦況仍記憶猶新。不過,相信政府亦早已預見各方必有疑慮,故提出有關「首置上車盤」計劃細節仍須通過社會及立法局醞釀及討論,以時間換取空間,待明年中才敲定。

然而,沒有足夠土地,任何房屋政策只是空談。在香港增加土地的策略有限,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改變土地用途、使用新界棕地、增加土地發展密度,開拓岩洞空間,加快市區更新、發展大嶼山甚至是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政府就這個社會反覆爭拗不斷的議題及選項,聰明的避開直接爭辯;透過上個月成立,由專業人士、學者及非官方組織人士組成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推動社會以宏觀的態度,客觀檢視不同的土地供應方式的優劣,理性決定如何合理分配及使用有限的寶貴土地資源,形成共識,最後整合一套全面的土地供應策略。

與此同時,政府承諾協助和促成多項由民間組織主導和推行的短期過渡性房屋措施,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困境。包括業界多次提出的利用政府閒置建築物改做租住單位的建議,以及業界提供專業支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至於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以及在閒置土地搭建預製箱式多層組合屋,過往業界亦有和政府部門提出過此等建議,但最終因涉及到本地現有建築法規等技術問題得不到豁免批准而放棄。

現屆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多次強調政府以目標為本,有決心,並會以創新破格的思維解決種種難題。現今科技及建造工藝日新月異,香港要引進新技術、新材料,香港建築規範必須與時並進。尤其是在外國有不少成功案例的設計,他們專業界的朋友十分樂意配合政府,去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掃除不合時宜的條文,協助落實種種便民利民的具體措施。

相關文章 :

財經評論:高樓價窒礙發展 振經濟事倍功半...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樓價貴得驚人,政府千方百計增加房屋供應,但樓市泡沫仍未受控。不論貧富,高樓價增加生活負擔,近9成市民感到置業困難......
施政報告:林一鳴指房屋政策讓人失望... 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指出,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讓人失望,亦交代得不全面,只可說是「蜻蜓點水」。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市民預期政府......
施政報告:4000公屋變綠置居 白居二恒常化... 特首林鄭月娥於其首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致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亦會加大力度幫助比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循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有需要市民.....
高俊權:首置盤歎慢板難救近火 特首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很明顯地想一改以往傳統作風,打破以往又長又悶的讀白,在一小時內便把施政的重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