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跌逾4成 澳洲成置業移民升學首選 全球減息或推動環球樓市新升浪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環全球經濟前景迷霧重重,各國股市波動,促使資金流入債市及低風險產品避險,不少傳統熱門移民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貨幣匯率急促貶值,直接降低移民成本,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指出,澳洲減息至歷史低水平,

澳元兌港元由2011年高峰期約1澳元兌8.56港元,跌至目前1澳元兌換少於5港元的10年新低,相當於高峰期的「6折」。梁柏基表示,澳元大跌及環球息口下降,將會影響不少港人投資部署。

美聯移民顧問策略總監鄭天殷及美聯環球營業董事(國際房地產)周定國指出,澳元兌港元匯價日趨「低水」,有利於當地移民升學以至置業,料澳洲將成為今年港人移民首選。另一方面,家長亦考慮趁澳元及息口低企,及早以「以房養學」的方法,透過投資澳洲物業,以租金收益作穩定的被動收入來源;同時亦應及早作出合適的理財規劃,為移民生活或子女到海外升學作長遠打算,例如投資於以澳元結算的基金或作澳元定期存款,鎖定匯率升值風險。

6折激安價」 港移居澳洲人數料創新高

 美聯移民顧問策略總監鄭天殷指出,過往港人普遍傾向「移民不移居」的方式,即選擇不立即放棄香港生活及事業,以增加國籍加強對未來的保障。然而,社會運動後又緊接肺炎擴散,導致本港經濟前景不穩下,港人對未來的悲觀加重。根據保安局資料顯示,估算2018年香港居民移居外地的人數約7,600人,較2017年估算的6,500人增加近17%,相信未來移民他國的港人數目將與日俱增,而移民目的地將繼續以傳統移民大國,即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及歐洲最受歡迎。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股市波動,令不少貨幣匯價表現疲弱,當中澳元兌港元跌至10年新低,相當於高峰期的「6折」水平,意味無論申請移民、澳洲居住的生活費,以及子女赴當地升學,都是「打6折」,直接降低了移居當地的成本。

以澳洲移民「188C簽証」為例,該類簽証對於申請人的要求是,家庭資產需在500萬澳幣以上,並投資至少500萬澳幣到符合規定的投資領域中。若港人同樣投資500萬澳元,以2018年時的匯率估算,約等於3,140萬港元,而新近2020年,同等幣值的澳元,約等於2,540萬港元,變相較2018年的申請者「節省」約600萬港元。

相較之下,澳洲申請移民門檻相對較低,成功機會較大,亦愈來愈受港人歡迎。根據保安局資料,2018年估算香港居民移居澳洲的人數為2,400人,創自2010年以來新高(見圖一),再加上澳元「低水」及移民門檻較低兩大因素,相信移民澳洲的人數勢進一步增加,成為港人移民「最熱點」。

圖一:香港居民移居外地估計人數

資料來源:保安局

全球大減息 環球樓市有望再展升浪

美聯環球營業董事(國際房地產)周定國指出,在環球經濟前景不穩下,近期全球央行相繼減息,其中英國、美國、加拿大央行均減息0.5厘;至於澳洲央行更減息0.25厘至0.5厘的歷史新低。回溯上次此現象曾在10年前全球央行應對金融海嘯時出現,此後全球樓市平均大升近75%(以當地樓價計算),今次各國聯手再度「放水」,估計未來環球樓市有望再展升浪。

圖二:2009年全球QE後環球樓價平均升幅

*以美金計算,全球平均樓價指數升幅為55%

澳洲「以房養學」料成新趨勢

美聯環球營業董事(國際房地產)周定國指出,澳洲向受港人喜愛,而且申請投資移民時可以部份資金投資物業,一直都是港人的理想選擇。事實上,港人出國留學澳洲之成本不低,無論子女學費、生活開支及租金對港人家庭的財政均造成負擔,在未計及學費下,單計住宿及生活費約需6萬元澳幣一年。現時有不少家長用「以房養學」的方法減輕經濟負擔,即透過投資海外物業,以租金收益作穩定的被動收入來源,以支付子女在學期間的生活費及學費。鑑於最近澳元兌港元滙價創10年新低,港人變相可以「6折」購買物業,令「以房養學」移民成本大大下降,相信此方法將逐漸成為移民澳洲新趨勢。

周定國續指,目前港人投資澳洲物業,平均出租率高達9成,而鄰近大學校區的物業項目,出租率更接近「百份之百」。與此同時,物業平均租出時間僅為一個月,租金回報率約達4.5厘至6厘的不俗水平,個別項目甚至有機會達到7%回報,相信亦是吸引港人於當地置業投資的重要因素。

澳元10年低位 趁早鎖定匯率低位

 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認為,移民海外置業留學是熱門話題之一,但需要考慮的地方極多,故必須及早作出合適的理財規劃,為家人於彼邦的生活作長遠打算。現時無論澳元、紐西蘭元、加幣、美元、歐元、英鎊等均呈弱勢,當中澳元更處於10年低位,未來或反彈,出現升值機會。

梁柏基指出,為未來匯率升值早作準備,有意移民的港人,應及早作出合適的理財規劃。事實上,近年匯率表現十分波動,如能夠把握時機未雨綢繆,在匯率低位時買入將來有需要的貨幣是上佳之策。如家長有意數年後將子女送往外國升學,可考慮先將資金兌換成澳元放在銀行作定期存款,享有0.7%至0.75%的「無風險」回報,兼賺取未來匯率升值機會。此外,港人亦可考慮投資於以澳元結算的基金。例如其中一隻以澳元結算的10年期基金—「展勢環球基金」融和澳元增長組合基金(C類別),10年期回報率約60%至70%,同期澳洲股票基金過去10年總回報約為70%,可見澳元幾乎「與大市同步」,但若計及澳元升值憧憬,及早投資大有機會既賺回報兼賺「匯水」,屬可考慮的投資選擇。

有興趣移民澳洲? 立即做好準備,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或預約免費諮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