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14億市場 面朝全球 香港地位如何撼動?

中美貿易戰的硝煙蔓延至今,香港作為融通中西的重要國際城市,被推上了風口浪尖。近幾個月,美國宣稱將對香港實施所謂制裁,包括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試圖衝擊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等,不少人擔心香港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香港處在這場世界格局變革的風眼之上,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保得住?伴隨挑戰而來的機遇對於香港來說,又意味著甚麼?

 

乍看夾縫 實則光明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此時距離其在美國上市五年又兩個月;7個月後,網易、京東亦前後在港完成了二次上市;而中國餐飲巨無霸百勝中國也在本月登陸港交所。

不難發現,一方面,在美國上市的ADR中資企業陸續回香港上市;另一方面,計畫IPO的企業又跳過美國,打算直接在中港兩地作雙重上市,吸引更多新資金進駐。

图:HKEx

以上皆因為投資者青睞香港市場的穩健性,並看好香港經濟長久繁榮發展。

香港證交所的統計顯示,截止今年8月,有超過1260家內地企業在港上市,總募集資金超過6.7萬億港元。換句話說,目前內地資金是香港市場的主動力,美國若想憑一己之力“制裁”香港,怕是手伸得多長都天方夜譚。

 

中資進軍 買地建房

除股市以外,內地資金亦在近年進軍香港地產市場。去年11月,新鴻基以422.32天價奪下西九高鐵地王的消息轟動全城。今年6月,中國平安保險入股並持有項目30%業權,更表示上述商業地王將成為中國平安香港總部大樓。

同在去年11月,啟德商住地皮亦被中國海外牽頭的財團以159億奪得,同期除了有國企背景的中信泰富、保利置業等之外,民企如萬科、世茂房地產、高銀金融亦向香港地產市場進發。

事實上,中資在香港買地建房由來已久。上世紀80年代,內地國企開始涉獵香港地產市場,憑著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表現進取,更一度以“天價”買地。而到了2014年,隨著中資逐漸融入香港市場,大型開發商更傾向於和本地龍頭合作圈下頂級地皮,使得資金更加健康、整個過程更加穩健成熟。甚至,概含地皮類型不僅局限於住宅及寫字樓,還會涉獵工廈。

今年7月,中移動旗下公司出資56億港元買下火炭工業用地用於建立資料中心。

如今,中資發展商加快進軍步伐,國企、民企已經齊頭並。究其原因,中資發展商若想在境外開拓疆土,香港毫無疑問是最好選擇,既是自己的領土,又是和世界對接的視窗。

雖然,澳洲、英國及其他東南亞等地亦是中資走出去的目標,但疫情遇上中美歐印博弈,一時間難到海外拼購,回流首選毫無疑問還是香港。

 

香港樓市 撐半邊天

而從買家市場來看,香港樓市因其稀缺性及升值力,一直是內地資金追捧的對象,亦撐起了香港樓市的半邊天。

時間倒回2003年,內地投資移民政策放寬,火速逆轉房價跌勢、原地反彈;而後隨著大量公私營企業來港上市,推動內地資金流入香港樓市,先令豪宅起飛,再帶動中小型住宅房價,一時間令到投資氣氛空前火熱。

望向近期,會發現市場內大部分的大額交易均有內地買家參與,僅今年8月,單看非住宅物業,內地資金已投入40億港元。而資料顯示,在港內地資金的比例在今年第三季有明顯增長。

國安法落地,旨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相信因此,內地投資者比以往更看好香港市場,且對香港未來的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另一方面,香港回歸23載,多個利好政策快將落實,往後必然會吸引更多資金來港,從而為樓市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目前疫情放緩,大筆內地資金已在關外伺機等候,若然通關,「瘋狂樓市」或將重臨。

 

中心地位 能否如初

最後,讓我們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香港能否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話題被講了又講,但可否想過,「國際金融中心」並不只是一個名號,它建基於彙聚在香港的世界各國的不同金融機構,包括金融服務和專業服務等一整條產業鏈,是長期形成的金融生態系統,想要被取代,談何容易?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本月10號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再次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該報告5個方面對162個國家及地區進行評級,在主要評級項目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都位列第1,值得一提的是,「貨幣穩定」由上年的第15位攀升至第8位,最終以8.94分(10分為滿分)力壓新加坡,並蟬聯連續25年的世界排名第一。可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始終如初。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高效自由的經濟體制使其被世界認可。故此,香港作為中國和世界之間最好的橋樑,必然會吸引越來越多資金。

眼下,無論是中資股回港上市還是中資開發商買地建房,都只是剛剛開始。長遠來看,這個背靠祖國,擁有14億廣闊市場的國際城市,必將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與中國內地並駕齊驅,鋪起一條中港共進的陽關大道,合力推動兩地經濟的滾滾洪流。

 

對香港物業投資有興趣?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美聯物業微信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全港】想買低價豪宅!想和楊穎做鄰居!... 美聯物業的三位元豪宅達人代理,就帶你去看看港九新的不同豪宅,其中包括了全樓盤最低呎價的獨家房源、罕有放盤的打折房源以及Angelababy三...
【山頂南區】5.98億山頂別墅買家曝光 是騰訊前高管?... 2021年以來,放眼全港最豪的項目,想必是山頂道別墅——77/79 PEAK ROAD,其由8幢獨立洋房組成,以招標形式出售。截止日前,已售...
教你買香港新房不走彎路 不少人着急买房,却并不清楚买房的具体流程。一手房购买到底有哪些流程?每个流程我们要做什么、准备什么资料? 这是买房之前必须了解清楚的问题.....
名人到底有多挑?來看他們的香港大宅... 國家統計局公佈,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7%,連續12個季度維持6.7%至6.9%區間。首季GDP則按年增長6.8%,展...
由數據看九龍站房地產潛力 怎样的物业才算得上豪宅?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以香港来说,港岛区的山顶、半山、南区、跑马地及大坑等毫无疑问属传统豪宅区,而九龙区传统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