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置業】新盤巡禮懶人包

隨著疫情緩和,發展商加快推盤節奏。未來什麼地區會有較多新盤選擇,什麼新盤值得留意?可從已獲批及正在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專案略知一二。

什麼是「預售樓花同意書」? 一般而言,香港新盤項目若於建築期間以樓花形式出售,在開售前需要向地政總署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舊契重建專案毋須申請),待專案獲批預售後才可於市場發售。

5個月新申請預售樓花單位逼近萬夥  貼近去年全年水準

新盤巡禮之前,首先回顧今年預售樓花資料情況。據美聯物業房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今年首5個月新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的住宅項目共涉及9,977夥,已逼近去年全年10,360個水準,占比達96.3%(見圖一)。由此可見,即使今年受疫情影響,發展商依然積極將旗下項目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以便日後推盤,從新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可見一斑。

相比起今年首5個月獲批預售樓花的單位約4,241個,新申請的單位明顯高得多。正因如此,帶動累積待批預售樓花單位數目持續攀升,由今年1月5,300餘個回升,4月重上萬個水準,而最新5月份進一步達至11,998夥,數目連升4個月,並創一年新高(見圖二)。

已獲批預售但尚未登場的專案及正在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共接近1.5萬個單位

截至今年5月底,除了上述累積待批預售樓花單位數目的11,998個單位外,目前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但尚未登  場的專案則有2,912個單位,即合共14,910夥。當中以沙田區(包括馬鞍山)占最多,錄4,155夥,當中大圍站第一及二期正在申請預售樓花,分別提供783夥及1,415夥,沙田區的坳背灣街1號亦正在申請預售,涉及1,335個單位,同屬規模較大的專案(見圖三)。

將軍澳及西貢區方面,共涉及2,320個單位,包括剛公佈價單的將軍澳日出康城Sea To Sky,單位數目1,422個,而同屬康城區的第10期專案(893夥)現正亦申請預售;至於發展潛力強勁的啟德區,目前共有多個項目申請預售,包括沐泰街12號第1期、沐泰街12號第2期、沐泰街7號第1期及沐泰街10號第1期,連同何文田一帶合計,共涉及1,926個單位(見圖三)。

長沙灣及大角咀一帶「已獲批預售但尚未推出」 與「待批預售」單位目前共有1,799夥(見圖三),當中包括由中資世茂房地產及多間香港發展商合作發展,日前已命名為GRAND VICTORIA。該項目分3期發展,合共提供1,437夥,正在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據資料顯示,該專案於2017年招標,成交價逾172億港元。

至於元朗天水圍區,共有1,372個單位供應,除了今年熱賣的WETLAND SEASONS PARK第一期及第二期外,第三期(318夥)正在申請預售;除此之外,元朗站第B期亦正在申請預售,涉及1,030夥,

港島區供應罕有,因此涉及單位較少,合共只有861個﹐但值得留意,當中卻不乏矚目樓盤,其中已獲批預售但尚未推出的包括港島半山的波老道專案(115夥及66夥),以及同屬半山的司徒拔道18號第二期(19夥);至於北角渣華道133號第2期(123夥)及第3期(228夥)亦已獲批預售。另外,中資發展商龍光及合景泰富於2017年以約167億港元投得的鴨脷洲利南道66號(295夥),亦正在申請預售。

至於上述已獲批預售但尚未登場的專案及正在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近1.5萬個單位會何時正式登場,最終要視乎發展商銷售策略。至於待批預售項目更要視乎獲批的進度。不過,為收復上半年失地,料年底前會有不少新盤登場,而附全新裝潢、家電和會所設備較為齊全的全新樓盤值得有意入市的買家留意。

免責聲明

本報告版權歸美聯物業所有。美聯物業房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力求準確可靠,所有資料、觀點及預測僅供參考,對其準確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證,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相關文章 :

香港樓市金九 被疫情「棒打」了? 剛剛過去的九月,一個對房地產有興趣的人都會馬上聯想到「金九銀十」。然而,「金九銀十」的說法到底從何而來?今年香港的「金九」又是否如期而至?今...
【全港】一手新房搶先看 更有碧桂園香港首秀樓盤!... 專注一手市場的剛需、投資買家們,今天美聯物業的網紅代理們專門為你們帶來3套香港新房,裡面除了有剛剛交樓還熱乎的別墅、市中心港鐵沿線海景小戶型...
【疫市置業】豪宅新盤仍受追捧 受疫情影響,豪宅新盤銷售量一度減慢;不過,7月份卻有明顯上升。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計算,逾5千萬港元豪宅新盤售出約43個單位,按月...
【全港】一手現房 香港選豪宅標準大公開!... 新興高端住宅區將軍澳南的藍塘傲,可享受無敵海景不說,還能置身于高質素社區之內;更有九龍塘低密度豪宅區搭配頂級學區的賢文禮士;如果你喜愛世外桃...
【視頻】示範單位滾燙出爐 想買香港新房進來看!... 每每有新樓盤推出,無論是蓄勢待發的准買家、還是樓市馳騁多年的投資者,都想立即看一看示範單位。考慮到到雙向通關暫時還沒有消息,美聯物業的3組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