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攻略】在香港租樓的防伏小貼士

內地留學生令今年香港的暑期租務市場格外旺盛。這大概與去年取消面授,同學們推遲赴港行程;和今年各大高校全面恢復面授,於是便集合了兩屆同學有關。然而,當大部分同學經線上租樓,以為居住一事已經塵埃落定,滿心歡喜地踏上來港之路時,卻發現異地租樓的鬥智鬥勇,才剛剛開始。

市區獨立單位原來竟是劏房

有一名香港理工大學的內地留學生,是在一個微信租樓群裡找到的一個單位。當時業主不僅配上了精美的室內照片,而且還有一大堆介紹,真的很難不動心。於是留學生豪邁地一次性以48,000元,付給了這位不經代理放盤的業主直接租樓。

電影《一念無明》劇照

豈料等到來了香港才知道,這個性價比非凡單位,竟是港劇中令人聞風喪膽的劏房。雖然確實臨近地鐵站,但是樓宇屬舊唐樓,沒有電梯不在話下,進出的人看上去品流複雜,每天都住得膽戰心驚。

住了一段時間之後,留學生忍無可忍,想要搬走,於是和業主協商退一部分租金。但租約上白字黑字寫明租期為一年,錢又已經交齊,業主多個電話都沒有反應,拒絕溝通。

眼下擺在趙同學面前的只有兩條路,或者忍氣吞聲、小心翼翼地繼續住滿一整年,或者及時止蝕,放棄租金直接搬走。

防伏小貼士

經線上租樓猶如隔山打牛,人生地不熟的留學生切記要通過大型的、老牌的、值得信賴的地產代理機構尋求租盤。一個有信譽的中介公司,會幫大家找到匹配的單位,可儘量減少貨不對版的情況發生。

第一,香港的地產代理規管嚴格,透過地產中介租樓是普遍的途徑;

第二,無論是業主還是租客都將受到香港法律保護,而且安全性高;

第三,中介能提供多項選擇,盤源選擇多元化,搵樓睇樓過程都方便省時。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四處漏水竟要租客負責

另一個案例,就是一個非正規的租樓合約,或者說是沒有中介聯繫業主和租客,會帶來無休止的爭執。

一位科大新入學的留學生,住在離學校比較近的坑口南豐廣場,雖然是大型屋苑,但因為有一定樓齡,難免有一些保養欠佳的單位。

找租盤的時候,是一家不知名的中介公司主動在網上聯絡的留學生,搵樓、簽約、交租金口詔過程都算正常。但意想不到的是,入住後,卻發現單位內的多樣電器傢俱均無法使用,水渠堵塞、天花漏水,到處都有滲水痕跡,整套房充斥著發霉的氣味。

留學生想為自己爭取權益,才發現合約上寫的是任何屋內損壞的家電或傢俱,都由租客自行負責。這明顯和市面上大部分的情況不同。簽合約的時候,因為不太了解香港的租樓情況,加上相信中介會為自己把關,便沒有自己仔細閱讀,最終令自己的處境如此被動。

考慮到是因為自己當時不熟悉香港的租樓環境和流程;又沒有徹底調查盤源,導致了這個結果,留學生決定及時止蝕,即使無法拿回租金,也要搬出去重新找地方。而離開之後,業主竟說是留學生導致屋內漏水,要求賠償。

防伏小貼士

在香港租樓,租金大多包含管理費及差餉,但亦有例外;所以一定要留意租約是否列明,以防實際租金與自己預算不符。同時要留意租約有無列明誰負責維修費用,一般而言都由業主全費負責,若業主只負責部分,就要在租約上列明負責的範圍。

如果選擇的是有信譽的大型代理公司,會幫租客和業主嚴格把關,保障雙方利益,不會偏袒任何一方,做到公平公正。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住了一個月被要求搬走

再有一個例子,單位是從學姐接手,據說之前的租客已經在這裡住了兩年,沒什麼毛病。接手的時候,單位的上一任租期還沒有完結,於是便沒有重新和業主簽約,只是學姐微信和業主溝通了一下。

沒想到的是,住了一個多月,學姐說業主告知單位賣了,因為在生約期(即提早一個月通知租約另一方,可結束合約),所以要求單位一個月就要交吉。

但眼見著臨近開學,此時整個香港鄰近大學周邊單位都已經所剩無幾,就算運氣比較好可以找到,租金的價格也比市價高出30%至40%。既找不住處,另一邊又要處理搬好並佈置好的一大堆傢俱、電器,的確令人崩潰。

防伏小貼士

對於不少在港留學的同學來說,承接別人已經租下的單位的情況的確常見。但要留意,在承租之後,必須要與業主見面及重新擬定租房合約,並直接繳交押金及租金給業主。

其後,還有再次打上厘印,以確保租約的合法性。這樣做,可保障自身利益,即使日後業主要賣房,租客也可以變被動為主動,與業主商量賠償及後續事宜。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當然,以上的情況並不代表香港普遍的租樓現狀,只是極個別的案例。香港在買賣、出租房子上有十分完善的法律保障,大家只要經過正規的、有信譽的地產代理租買物業,勢必可以避免上述位,在香港擁有一個溫馨美好的家。

相關文章 :

【港漂生活】到港留學或工作 最需要的租樓攻略... 簽約時一定要預先準備足夠的現金,同時簽字正式簽訂租約一定要業主本人和租客本人在場,簽約時要把各種信息確認標準,明確寫在租約里,一式兩份業主和...
【港漂生活】疫情之下 租樓區域大變 疫情之前,在香港留學租樓不算一件特別難的事。但封關一來,學生來港後就必須進行為期7至14日的居家隔離檢疫。入境就要有住所,使得那些本打算來港...
【財案解讀】置業人士如何部署? 財政預算案剛剛公佈,當中大家最關注當然是18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現金。另外,將會由按揭證券公司推出定息計劃,由於毋須...
【新手教學】簽租約要留意咩條款? 不少業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樓字時,都沒有訂立或簽訂一份列明詳細條款的租約。一旦任何一方對租約內容有異議,要解決糾紛就會產生不少問題,即刻睇睇簽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