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生活】疫情之下 租樓區域大變

疫情之前,在香港留學租樓不算一件特別難的事。但封關一來,學生來港後就必須進行為期7至14日的居家隔離檢疫。入境就要有住所,使得那些本打算來港之後再找地方住的計畫落空。就這樣,港漂租樓的故事也因為今時今日的疫情,徹底改寫。

今年租樓特別早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政府的學生簽證聽說會晚到,加上網上的攻略都說,香港租樓都是七八月開始,於是不著急租樓

直到八月初,才恍然發現,同學們的樓基本都落實了。有同學5月初就通過線上租樓的方式拿下了紅磡海濱南岸的3房戶型,月租2萬元。但如今,租金已經飆到2.35萬元起步,加上最近內地疫情不穩定,還不知道業主接不接受隔離人士。

今年的租樓區域有變

臨近開學還沒有找到的住所,單位甚至沒有電梯、管理處都不要緊,最重要大一點、便宜一點。考慮到以上幾個因素,目的地區域鎖定在了深水埗、佐敦一帶的唐樓,但因為幾次強制檢疫封區,涉及了這兩個的地方,令不少港漂猶豫了。

不過,疫情之下省不省錢是其次,關鍵是考慮居住環境,把風險降到最低。於是,香港的一些剛剛入伙的樓盤,開放式單位不要緊、貴一點不要緊,最重要安心。

但也不是所有人想要自己一個人租一套房,大部分來香港留學的港漂們,還是願意與人合租,開心不開心都有人分享,當然了,租金和水電煤網的支出,也和大家一起分攤,可以減輕壓力。

城大今年開學的時間比較早,算上14日隔離期,很多同學已經來了香港。一個合租組合是年初收到offer後就定下的,3個同學在網上看了一大堆攻略,最後找到了九龍塘又一居

線上看房之後,3人特別心儀,但因為要即刻決定,又可能要交空租一個月,大家猶豫過一下。但代理為同學爭取到了比較久的免租期,於是就決定租下來。

今年合租的擔心

至於已經入住將軍澳坑口東港城的科大碩士生,則沒有那麼幸運。他和室友是網上認識然後組隊合租的,本來還算聊得來。

但後來室友所在的江蘇省南京市江甯區祿口街道變成了高風險榜單的第一位,每次手機上說話都顯得拘謹又尷尬。這兩天隔離了,因為一套房僅一個洗手間,加上室友沒有在家戴口罩的習慣,生活起來,心裡難免有點緊張。大概這就是疫情之下合作的不幸,因此也在這裡提醒每一個合租人,提前預告、彼此協商、將心比心,可以說是合租十二字法則。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合租的注意事項

為了分攤高額的租金,內地學生們大多會和同學一起合租。同齡人一起住雖然熱鬧好玩,但對於大部分獨生子女來說,其實並不算容易的事情。在家裡都按自己的方式過慣了,要遷就一個陌生人,的確需要打破一定的舒適區。聽過太多因為性格不合或是利益衝突,住在一起的同學反目的例子。

所以合租並不是越多人越好,要看看互相性格是否合拍。另外儘量每個人都能有一間房,哪怕是推門就是床的小間,關上房門,也能避免一些矛盾。合租的一個風險就是當一個室友搬走,如果沒能及時找到新室友補上,就要負擔多一份的租金。所以很多在網上招合租的帖子又著急又熱情,為了能用最少的錢租到最好的居所,很多性格的因素只能隨緣了。

上面的幾個思路,可以供參考,只要理清了戰略層面的方向,接下來的戰術就容易多了。比如,找一家靠譜的地產代理行,委託他們按照自己的思路去一步步達成租房計畫。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今年租樓Q&A

這裡,小編持續為大家收集了後臺留言,關於你們想問的租房問題,是時候一一解答啦!

關於支出

Q:在香港租樓,需要支付佣金給代理?

A:成交月租的50%。

Q:除了佣金租金,還有其他費用?

A:厘印費。

關於租樓流程

Q:學生沒有固定收入,無收入證明可以租房嗎?

A:比較困難, 因一般業主為避免欠租情況, 會要求租客提供收入證明。因此同學可考慮一次性支付半年至一年租金,從而成功租房。

Q:9月開學, 可否提早7月簽租約?

A:可跟業主商議。

其他問題

Q:水、電、煤、管理費誰負責?

A:一般水電煤由租客自行負責, 差餉管理費由業主負責。

Q:租期內,如果電器壞了,誰負責維修?

A:要看租約條款, 一般都會由業主負責, 但如租約未有訂明業主負責, 租客或需自行維修, 因此需要在租約上跟業主議定條款。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港漂生活】到港留學或工作 最需要的租樓攻略... 簽約時一定要預先準備足夠的現金,同時簽字正式簽訂租約一定要業主本人和租客本人在場,簽約時要把各種信息確認標準,明確寫在租約里,一式兩份業主和...
【暑假旺季】學生哥最搶手租盤(3)–將軍澳篇... 兩房租金入場費16,000元左右,市傳會視最終總人數不同,會有不同分配方案。如果共住四人,大房住兩人,每人3,500元,細房住一人5,000...
【港漂攻略】在香港租樓的防伏小貼士... 內地留學生令今年香港的暑期租務市場格外旺盛。這大概與去年取消面授,同學們推遲赴港行程;和今年各大高校全面恢復面授,於是便集合了兩屆同學有關。...
【港漂生活】隔離政策時時變 租樓疑難拆解!... 香港租金較高,比起租一個小戶型獨自承擔租金,找幾個室友一起合租一個大戶型顯然比較精明。對於港漂來說,提供多種戶型的較大屋苑更適合居住,不僅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