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港漂留學生最需要的租房乾貨

最近香港各大高校紛紛宣佈全面面授的消息,即將到港留學的同學們要抓緊時間,提早部署找房的事情啦!

在香港找房子,通常有幾種:

① 承接學長、學姐的租房房源
(住宅的質量不好把握,也存在二房東等各種風險)

② 住酒店
(開支較大、無法做飯、出入人流複雜)

③ 港漂公寓
(個人空間較小,很多人住在一間房)

④ 整租
(在所有的選擇當中,整租毫無疑問是最好的,不僅房源較多,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而且主動權在自己手上。)

房子的環境、交通是否稱心?找房子的時候,會不會踩雷?香港的租房規矩不熟悉如何是好?下面總結的這些租房指南和優質租房推薦,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少走彎路。

如何中介高效溝通?

找中介一定要選擇有政府認可牌照的合法中介,例如美聯物業,以保障自己的利益。找房時要注意中介的合法性,目前有部分中介沒有政府認可的執業牌照,要慎重選擇。

中介費一般為一個月房租,和中介提前溝通好你的需求,如室友性別人數要求,離學校距離遠近要求、幾室幾廳。一般在香港也可以遠程看房,即中介發送房源的視頻和照片,看你是否滿意。

押2付1是甚麼?

看中房子之後,並確定好租金、起租日之後,中介會幫你和業主「牽線搭橋」,然後你要準備1個月租金並簽署臨時合約。

臨約是給你一個緩衝期來做最後決定,一般幾天之便會簽署正式簽約(如果非常雙方都非常確定達成租約關係,可直接簽署租房正式合約)。

整個簽約過程,需要交2個月的押金和第一個月的租金,俗稱押2付1。

「生約」、「死約」是甚麼?

在香港,大多數內地同學會按照自己的租房預算,選擇自己住或與人合租。租期多數是「一死一生」,即第一年「死約」,租客不能退租;第二年「生約」,雙方可協商改動條款。

「死約」到期了,房東如果決定不再出租,便會提早一個月通知你,而你則要另覓處所。但是,根據香港法律,死約並不是不可以提前解除,前提是在雙方同意的條件下。

新租的房子可以用來隔離嗎?

目前,從內地城市入境香港,即使打齊了兩針疫苗,同樣需要進行為期7日的隔離,而如果在香港本身沒有住處,就需要安排隔離酒店。

如果你事先通過網絡遠程完成了租房事宜,便需要提前詢問房東是否允許你將房子用作隔離用途。如果房東拒絕,便需要另覓房源,或者尋找隔離酒店。

租房簽約細則

簽約前

簽約前一定要確定簽約的房東是業主本人,看清租約上寫的是不是自己要租的房子。(可通過查冊知悉,但若尋求美聯物業,中介會幫忙確認,可放心。)

簽約時

在香港簽約時,一定要預先準備足夠的現金,同時簽字正式簽訂租約一定要業主本人和租客本人在場(不能親臨的要有正式的授權書),簽約時要把各種信息確認標準,明確寫在租約里,一式兩份業主和租客各持一份。

簽約後

由於香港的租房合同必須經過政府備案,所以簽完約後要去政府打釐印(在大陸的叫法是印花稅)。一般1-3年租約的印花稅通常為平均年租的5%,業主和租客各付一半。成功簽約後千萬別忘了還需要自己到各個部門開通水、電及煤氣。

解約

房屋解約其實分很多種情況,即為:提前解約、到期解約、轉租。在生約內提前解約,只要獲得業主和租客雙方同意,是隨時可以解除的,別忘記簽訂一份《提前解約協議》。到期解約會按照合同上列明的日期,自動解約,如果想要續住,可提早與業主商量。

關於死約期內的轉租,理論上來說是不允許的,但若獲得業主許可,並尋求到新的租客後,可以重新讓業主和新租客簽約。但要注意現有租約的規定、逗留條例以及短租條例。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租房小貼士

 香港潮濕,找房時需格外留意。
 租房之前確認房內所有設施完好無損。
 越接近開學時間,租金會越貴,房源會越少,所以 應當盡早部署。
 若想和房東議價,可考慮提出年付或半年付。

香港各大學校租房選擇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有兩個門,分別稱為「東閘」、「西閘」。由於不同專業上課地點不同,再加上山路難行,從學校的一棟教學樓走到另一棟教學樓往往需要花費一些時間。

建議大家最好提前打聽好所學專業的主要授課地點,再決定租在哪個閘口附近。一般大家都會選擇在堅尼地城、西營盤租房,一是離學校近,二是租金相對比較親民。

港島西租房房源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可以租住在東鐵線,即從紅磡到深圳之間的區域,交通方便。配套較好、較受歡迎的是沙田、大圍,而如果想要更經濟實惠的,粉嶺、太和附近租房房源較多。

東鐵線租房房源

香港理工大學

如果你就讀的學校是香港理工大學,租房地點一般分布在兩個區:

① 距離學校最近的大型小區選擇是:海濱南岸、半島豪庭、海逸豪園等,也是大部分同學的選擇。

② 另外,學校對面紅磡區(通過人行天橋到學校約需15分鐘的路程),較高樓齡的房子租金相對便宜,屬性價比之選。

紅磡租房房源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坐落在香港的最東邊,坑口附近,擁有很漂亮的海岸線。

① 同學們一般住在將軍澳、寶琳、坑口三個港鐵站的附近,但要坐約20分鐘的小巴出來。

② 學生也可以選擇住在科大旁邊的村屋裡,一般是三室一廳的房子,可以住4-5人,就像大學宿舍。村屋的環境和條件可能沒那麼好,但是上課方便。

將軍澳租房房源

香港城市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

兩所港校都位於九龍塘地鐵站,這一片區域屬豪宅地段,例如又一居,適合預算較高的同學。當然也可以考慮附近老城區或者臨近地段。

① 城大和浸大的學生可住在九龍城——一個沒有地鐵站的老城區,步行到學校大概要20分鐘,或坐小巴。

② 另一個推薦大圍,優勢是高檔住宅區,小區管理好,離地鐵站近,生活設施十分便利。

九龍塘/大圍租房房源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