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高材生Joe:事業有「Take2」 走出公屋圓置業夢

「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公屋土生土長、港大畢業後有一份安穩的Marketing工作的Joe,踏上不少人眼中的上流階梯,但他不甘於如家人所願「安安穩穩」地走下去,毅然告別Comfort Zone,轉戰多勞多得的地產代理行業,皆因心中團火熾熱——我要住好啲、住靚啲、住豪啲﹗

堅守初衷、敢於打拼,是他也是你和我。來一起分享本集主角美聯物業香港山頂及南區豪宅組客戶總監莊佳洋(Joe)的「置」富故事,規劃您的人生下半場吧﹗

從不循規蹈矩的港大高材生

聽Joe的說話談吐,你會很自然地被感染。他語速適中,條理極清晰,僅用幾個關鍵詞,就能把一件複雜的事講清講楚。你可以感受到他邊講邊思考的節奏,配合圓框眼鏡後閃出的睿智,和他港大高材生的背景完全吻合。

要是按照世俗的「劇本」,Joe打敗90%同齡人,進入百年名校畢業後,自然應該走專業人士路線,過上安穩富足的生活。可惜,「循規蹈矩」四個字似乎一直沒有出現在Joe的人生裏。大學畢業後,正趕上香港「非典」橫行,經濟低迷。Joe於是趁此機會申請了德國的大學去學習及進修德語,同時四處遊歷,開闊自己的眼界。

留學德國時期的Joe(左二)

回港後,信心滿滿的Joe憑藉流利的德文,到香港一家德國公司毛遂自薦,竟然說服了公司按照自己的建議,新增設了一個市場部職位,順利進入了年輕人非常嚮往、多姿多釆的marketing行業。

順風順水的日子過了兩年,但Joe卻覺得日做15至16小時,但收入與付出完全不成正比,與初衷愈走愈遠。「雖然不愁生活,但離我的夢想太遙遠;一眼望到頭的職業道路,不成正比的付出和回報,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為夢想轉戰地產行業

Joe回憶,從小和父母、哥哥一家四口居住在僅300多呎的公屋內,非常擁擠,將來「住靚啲、住豪啲」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

這個夢想,在Joe的成長過程中變奏出各種興趣,一直牢牢吸引著他。讀中學的時候,Joe就很喜歡看介紹各區樓盤的雜誌:如《置業家居》和《睇樓王》,慢慢對樓市和各區的樓價有了概念。「我特別喜歡裏面介紹房屋設計裝修的部分,我看了之後,就會幻想一下以後自己的房子要用哪種風格,設計成甚麽樣子。」Joe說自己是一個喜歡待在家裏的人,家,在他看來就是全世界最舒服和最安心的樂土。

因此,當在美聯山頂南區任職的Howard Lo知悉現狀,即時予以幫忙,有意介紹Joe入行。Joe如遇伯樂,水到渠成一樣。回憶起來,Joe笑指:「那時候看到已達到財務自由的Howard,帶領團隊做得非常好,成員個個在南區都業績驕人,我心想自己各方面都不比他差,自己明明比他高、比他帥,讀書比他好,他能做到,我也可以!」兩人多年亦師亦友,這樣的揶揄正是關係匪淺的明証。

年輕人有理想有衝勁,讓Joe毫不猶疑加入了美聯,加入了地產代理行業。當時頗為樂觀的他,還不知道自己面前即將出現「兩座大山」。

家人反對 怕大材小用

「我沒有想到,最大的阻礙是來自家人。」Joe說父母的想法比較傳統,一來覺得兒子沒有選擇和大學專業相關的工作,浪費了學業,非常可惜;二來認為地產代理行業拋頭露面,非常辛苦,從業員質素參差不齊,而且亦非高學歷行業,Joe從事此行是大材小用。和天下大多數父母一樣,他們不求兒子大富大貴,只要能養活自己,所以還是希望他能夠坐在辦公室裏,簡簡單單,舒舒服服,做一個專業人士。

面對家人的反對,Joe的回應是「大學的意義不在於專業知識,而是學會思考的方法」,「我打算用自己的戰績來證明,我沒有選錯!」

過了父母這關,另一座大山還在等著Joe。他所在的區域大多是以豪宅為主,客流量不多,成交也都是大額為主,這就為他這樣毫無客源的「新鮮人」立下了高高的入場門檻。

夢想路上的太空艙鹵味飯

為了積累客戶,除了打電話,Joe會頻繁地去戶外做Open Day,吸引一些開車或路過的準客戶前來咨詢,然後帶他們實地看房。由於要一直站在路旁,免不了日曬雨淋,有時候Joe也會想起父母的話,覺得自己何必要這麽辛苦。但是一路堅持下來,他發現這一招確實很有效:一是客戶願意走過來,已經有了潛在需求;二來可以面對面和客戶交流,即場睇樓,比起打電話更加事半功倍。

因為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場多久的持久戰,Joe當時一改過去舒服安逸的生活,節省開銷,和哥哥一起在灣仔租了一個不到200呎的劏房,住在一個狹小的房間裡。「我的房間非常小,只能放一張『碌架床』,當時睡覺是要爬進去房間的,感覺就像睡在『太空艙』內。」為了進一步節流,兩兄弟還試過連續一個星期,每天以同一煲鹵水製作鹵味下飯,令現在的Joe再也不願意回憶那個味道。

就是在這樣睡「太空艙」、「吃鹵味」,夜晚趴在床上看樓盤資料的日子裏,Joe通過日曬雨淋的「Open Day」,克服身體辛酸及「面子」辛酸,認識了第一個客戶,慢慢又認識了客戶的朋友。在這個過程中,有師傅Howard的傾囊相授,有「美聯大學堂」持續不斷的專業充電,進修公司買賣、土地查冊、收買地皮、法律稅制等的「基本功」,以及對於豪宅客戶置業心理和需求的反覆分析,Joe逐漸在行業站得住腳。

Joe(右二)榮獲2019上半年Top10營業員殊榮

不對客戶說一句廢話

「我們這區的客戶都是精英人士,專業背景、資訊渠道、人生經歷隨便一樣都比我厲害太多;他們買樓找我,其實是想有一個人能把方方面面,超過十萬字的專業資料,客觀分析,歸納成十句話告訴他。」在Joe看來,一棟幾千萬甚至上億的物業,不是隨隨便便說買就買那麽簡單,涉及的專業知識也不僅僅是父母眼中的簽合約、做按揭。

「我會思考他們買這件物業的目的,然後花很長時間去搜集相關資料,做成一本本項目計劃書,把各種可行性分析給他們聽,力求每一個細節都為客戶設想周全。」Joe很清楚,成功人士最珍貴的是時間。所以他要求自己絕不在客戶面前說一句廢話,每句話都要一針見血,精辟獨到,是經過縝密思考後的答案。說起來可能容易,但真的要做到,背後需要下多少工夫,只有Joe自己知道。

對於這點,Joe分享了一個令人難忘的案例。

獨辟蹊徑 贏得資深大客

有一次在做Open Day的時候,Joe認識了一個和自己年紀相若的客戶。在言談中,Joe了解到他的家人給了他一筆錢,鼓勵他嘗試一下物業投資。

於是在隨後的時間裏,Joe帶著這位客戶看遍了目標區內所有豪宅。客戶每次看的時候都說特別喜歡,感覺第二天就能簽單了,但是回去之後,又猶豫不定了。幾個月下來,經歷了多次從高跌落谷底的Joe,不免有些氣餒,究竟客戶想要怎樣的豪宅呢?

終於,隨著和客戶關系逐漸緊密,Joe在一次談話中得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他提到家人希望他買的物業三年的升幅可以跑贏大市,我一下子明白了為甚麽之前看了那麽多樓都不做決定了。」找到了客戶真正需求點的Joe茅塞頓開,推翻了之前所有的思路,打算從舊區重建上做文章,給客戶推薦舊區物業,等待政府收購,這是另一種獨辟蹊徑令物業升值的方法。

在隨後的幾個月,Joe花了不少心思查找政府資料,並諮詢公司測量部有關政府收購的具體流程手續,而相關的法律問題也有法律團隊協助解答,綜合多方意見,分析權衡利弊,Joe終於完成一份超過100頁,令自己稱心滿意的計劃書。

果然,客戶當天把計劃書拿回去,立馬給Joe打電話,說家裏人希望見一見他。雙方見面後交談甚歡,客戶一家人都被Joe的專業和用心打動,決定按照Joe的建議購入物業。那一刻Joe才意識到,原來這位客戶的父親是香港非常資深的投資者,一般很少有地產代理能直接接觸到他。

公司全力位支持 如虎添翼

三年之後,客戶當年購買的物業果然被政府收購,而給出的價格也和Joe當時的分析相若。「後來和他們一家熟絡起來,又把幾單買賣交給我,得到專業客戶的肯定和信任,帶給我非常大的滿足感,而美聯平台在背後給予的強大而立體的專業支持,以及上市公司的信心保障,令我更有底氣,站在這樣要求極高的豪宅客戶面前。」

在2014-2015年度,Joe獲得美聯住宅部Top 10和主區No.1的好成績,用行動向家人證明了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也在入行6年之後實現夢想,購入市值過千萬的物業。「家人早已不反對了,也發現了他們之前忽略的這個行業的專業層面,現在反而還以我為榮!」

工作之餘,Joe喜歡游泳和烹飪。在水下一心專注在自己的世界和周邊的氛圍裏,是他繁忙工作中難得的減壓時光。對於日常生活開銷,他屬於典型的「低碳節能型」,不買多餘的物品,衣櫃裏只有最基本的衫褲配搭。

而對於買樓,他首推藍籌屋苑。「因為流通量高,知名度高,除了本區的買家,很多外區客戶也會慕名而去,無論收租還是自住,都是回報增值非常穩定的選擇。」

回看Joe的置富人生路,會覺得他是非常幸運的。幸運的是他為了夢想,勇敢選擇了自己要走的路,而沒有按照大多數人覺得他「應該」走的路。一路上,他又幸運邂逅了同路人,遇到了好的平台,有實力的團隊,最終真的實現了自己的置業夢想,並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幫助每一位客戶打造著他們的置富人生。

「越努力,越幸運;越幸運,越努力」,應該是Joe最好的人生寫照吧。

想了解更多置業夥伴的故事?立即按此瀏覽!

相關文章 :

美容院前東主Florence:事業「Take 2」再起步 達成「置」富老板夢... 儘管現今社會人人都說「贏在起跑線」,但其實事業人生「行錯路」並非罕見,最重要是懂得「洗牌重來」,再給自己一次「Take2」的機會。就像Flo...
幹練靚媽Joyce:比起賺取佣金,客戶的信任更讓我有成就感... 引文:我覺得有錢不等於成功,能幫助客戶資產增值,能和他們建立起長期的信任更令我覺得滿足,讓我有成就感。「與豪宅客人打交道,眼界要寬,經驗要多...
正能量媽媽Cathy:地產客戶改變了我的人生... 引文:正是發自內心的感激,Cathy也加倍用自己的真誠和耐心對待客戶,不遺餘力幫他們解決問題,帶入客戶的角度思考,真心相交,更和許多客戶成為...
「90後」香港地產精英的人生「AB面」 人生有不同階段,本期置富人生的主角,是一位「90後」。他的上半場,和大部分同年紀的年輕人相若,對人生充滿迷茫,曾因為找不到方向而天天做「家裡...
「Baby Face」主管Ian:外貌難改 但內涵可豐富... 令客戶放心託付是代理的責任。物業交易賺取的不止佣金,更是一段關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