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投資】新手必睇,4招教你揀啱高增值車位!

車位投資相對買樓而言,所需資金較少,而且管理相對容易,故市場吸引不少專門投資車位的收租客。如果想學會挑選高升值潛力的車位,就要留意以下幾點啦。

車位投資與買樓有甚么分別?

車位與住宅入場費遠低於住宅,適合缺乏資金的投資者購買,同時車位的雜費遠低於住宅,維修費則幾乎沒有,有利喜歡收租的投資者。就算遇上不交租的租客,業主亦可直接向管理處提出終止車位使用權,但住宅卻不可,而且租客搬出後,很多時都要花費額外的裝修費用再出租,成本增加,令物業租金回報率降低。

不過,相對而言,車位為非必需品,車位成交量流量較住宅低,升值潛力亦低於住宅物業,業主收入以賺取租金為主,買車位著重收租回報帶來的現金流,但買物業則更著重樓價升值潛力。

另外,車位的按揭制度與物業按揭有異,按照目前政府規定,車位按揭最高只能承造4成,而按揭息率亦不會與物業按揭相同,一般批核的按揭年期最高只有15年。反之,買樓不計按保下可向銀行最多借6成,按揭年期亦長達30年。即是說,車位投資者本身要有一定資金,此外,車位按息略高於樓按。

車位價格為何會升?

雖然車位為非必需品,但亦因此在規劃上,車位供應較易被忽視。試想像政府有一地皮可以建住宅或車位時,政府當然會首選興建更多住宅,而不是車位,因此車位供應長期不足,車位造價持續上升。

如何選宅好車位?

週邊環境

投資車位需考慮其屋苑位置,週邊客源及市場對車位的需求,投資者可向經紀查詢關於車位所屬屋苑的歷史,例如紅磡的車位價格持續高企,因為當地環境自成一角,亦有酒店及辦公室,加上位處東鐵沿線,吸引不少區外人及內地人士進駐,因此車位一直緊張。而交通配套未完善或距離市區較遠之地區,車位的投資性亦較高。

另外,亦要留意屋苑的住戶類型,若屋苑以單身人士或年輕夫婦居多,其對車位需求或會較低,但反之擁有較多家庭住戶的中上價大型屋苑,一般有較多駕車一族,對車位需求頗大。

泊得方便

買車位亦要從用家角度去想,作為用家,泊車位最好是夠闊落,單邊四正無柱,停車場的入口亦要夠闊,彎位較少,減少「刮花」車身機會。如果買家本身沒有車牌,可帶一名有車牌的朋友,或經紀以他們駕駛經驗挑選好泊位。

另外,車位是否鄰近住宅入口、垃圾房、行車繁忙位置,升降機,有蓋車位還是露天車位都會影響車位的價格。

解區內車位競爭

區內車位競爭愈大,車位的價格以及租金回報就會愈高,因此買入前最好先了解車位附近有没有其他停車場競爭,並了解屋苑單位與車位的比例,以及住戶的用車量,最好在晚間到停車場實地視察車位使用量。

同時,要知道車位是否容許非屋苑住戶購買或租賃,如果車位只能買給或租給同屋苑的住客,需求只是「塘水滾塘魚」,投資價大減。

政府政策

相比住宅,車位的升值潛力更加要視乎該區的前景,如當區的基建及該區屋苑落成量、人口遷移及未來人口發展情況。

小貼士

近年電動車大受歡迎,擁有電動車充電設施的車位售價及租金上漲。車位業主可當試與大廈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商討,研究在傳統車位安裝充電設施,增加車位價值!

想投資車位或搵筍盤?按客服專員查詢啦!

 

相關文章 :

【車位投資全攻略】一文掌握純車位、住宅連車位印花稅計算... 相比起住宅物業,買入車位所需要的印花稅就少得多,由於政府視車位是非住宅物業,因此,不需支付買家印花稅,以及額外印花稅,不論買多少個車位。...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車多,揸車嘅朋友成日呻泊車難,一位難求。導致近年車位價格持續上升,部份市區車位價格更可以買到一層物業。究竟香港車位巿場供求情況係點?...
【逆市破頂】揀車位4大錦囊 疫巿下樓巿交投轉淡,惟何文田天鑄1期一個車位以638萬元成交,創下該屋苑新高,而業主是去年2月才以470萬元買入,持貨不足一年,賬面獲利16...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買賣】車位投資價值及回報怎樣計?... 車位入場門檻較低,加上車位又不用裝修,吸引愈來愈多人投資。到底買車位收租是否好過買樓收租?一般的租金回報一般幾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