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揀一】中山VS珠海 您看好哪個?

大灣區11個城市可分為東西兩邊,中間有珠江分隔,東面有香港、深圳、東莞、惠州等,西面則為澳門、珠海、中山、江門、肇慶等。其中,中山位於珠海的北邊,兩個城市相鄰,目前兩地都具有基建發展慨念,近年吸引不少香港人到當地置業,究竟兩地樓巿潛力如何?現由基建、產業、人口及經濟發展進行多角度分析﹗

「深中通道」念刺激中山樓價

大灣區由珠江分隔分為東西兩邊,現時要由深圳到中山主要經虎門大橋,由於要繞一個大圈,加上大橋塞車問題嚴重,由深圳到中山平均都要2至3小時的車程。同時,中山的位置亦有其明顯的缺點,相較於東莞、珠海及佛山等二線城市,東莞靠近香港、深圳,珠海靠近澳門,佛山靠依廣州。因此,過往中山一直被視為退休的地方,樓價相對落後。

中山樓價被炒起主要源自於興建深中通道的計劃,預計於2024年落成的深中通道,直接連接深圳西部及中山東部,全長24公里,預計可以將深圳到中山的車程,由2、3小時縮短至半小時。而自有關計劃一出,即時令當地樓價炒起,而且深中通道於中山的落橋位南朗、翠亨由落後的小鎮,到全市的焦點,樓價升幅亦最為驚人。

同時,由於深圳近年積極推動科技發展,成為中國創業之都,企業亦願意以高薪招募科技人才。市場憧憬當深中通道開通後,會有不少在深圳工作的人士到中山居住,因此不少深圳、香港及珠海的投資者已搶先登陸。

中山人均GDP較珠海低

不過,目前中山樓價上升,主要靠外地人炒起,本身中山的產業是家電、紡織服裝、電子、燈飾等製造業,有關產業正面臨行業轉型。一些落橋位如火炬開發區、南朗鎮等,以前都是落後的鄉鎮,現在才大興土木,可能會有「炒過龍」的情況,買家要小心。同時,現時距離深中通道的落成仍有4年之多的時間。

珠海受惠橫琴港珠澳大橋發展

與中山相比,珠海人口較少,但人均GDP較高,而且與澳門相連,樓價亦較中山為高。不過,過去珠海所憧憬的橫琴發展以及港珠澳大橋,前者一直發展中,後者於今年落成通車,因此相對於中山的慨念,珠海的發展似乎更為實在。

其中橫琴屬於自貿區,目標發展商務服務、金融服務、休閒旅遊、高新技術、科教研發等較高增長行業,當地的樓價在珠海亦是數一數二,當地一手樓價高達5萬人民幣左右一平方米,超過珠海平均價一倍。

與珠海市一樣,橫琴住宅亦設有限購令,及限售期買入後三年不可轉售。至於公寓盤則無購買限制、沒有轉售限制。

*同比變化為2018年對比2017年一手均價。

想瞭解更多大灣區精選房源或置業資訊?歡迎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相關文章 :

$50萬首期買公寓? 說起北上置業,近年流行買大陸公寓,而食正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基建槪念的大灣區樓盤,更加成為投資升值之選,有興趣入手的朋友,入巿前記得知多啲、做足...
【大灣區買樓】想做大灣區業主?看看這些筍盤再做決定!... 香港近年樓價升幅顯著,不少人感歎上車太難。但一位香港90後劉先生洞悉先機,早在前幾年就投資大灣區,至今手上持有2個物業,並且全部升值,未來更...
【大灣區情報】大灣區最新成交逐個睇!... 2019年11月初,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惠港”“惠澳”政策措施:豁免港澳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學習或工作年限證明,...
【懶人包】大灣區惠港措施FAQ 最近內地公佈了16項針對香港及澳門居民的措施,其中有7項是便利香港市民到大灣區生活以及買樓。港人可以如何受惠?以下為你解答!...
【走進大灣區】一文認識9+2城市生活圈 看看哪裡最適合你?... 今年以來,一系列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紅利的湧現,讓投資大灣區的話題再次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不言而喻,大灣區將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主戰場,聚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