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港人大灣區醫療配套懶人包

除了一般依食住行外,港人若想在大灣區過退休生活,都會重視醫療配套的問題,畢竟內地醫療設施都未能給予港人足夠的信心。目前,在大灣區中深圳以及廣州會有港資營運的醫院及門診,以香港的服務標準應診,方便港人在大灣區生活時,選用較高端的醫療服務。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打包收費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現時較知名在大灣區的港資醫院,位於深圳市福田區,由深圳市政府投資、並引進香港大學管理模式的大型三級甲等綜合性公立醫院,全科診室採取「打包」收費模式,每次收取人民幣200元。同時在內地生活的香港長者,可使用醫療券在該醫院睇醫生,而且部份保險公司推出的大灣區醫療保險,亦將醫院納入納網內醫療機構。

最近,內地公佈的大灣區措施中亦包括加強香港醫療服務在大灣區的應用,讓大灣區內地城市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藥物和常用醫療儀器,當中香港大學深圳會被考慮作試點,可見該醫院受到較大重視。

不過,要留意是大灣區中這種高端醫療機構主要在廣州及深圳,兩者都是屬於內地的一線城市,生活物價高,因此如退休港人打算在中山、惠州及東莞等二、三線城市過退休生活,當地城市就沒有如此高端港資醫院。港人要為此作衡量。

部份港資門診收費與香港私家醫院看齊

雖然內地生活物價較低,但是要使用港資醫療機構收費與香港私家醫院相約。例如在廣州的萬治門診診療費,家庭醫生科每次收費約為600元,專科約為1,000元,負擔不輕。

大灣區港資醫療機構

中山東莞與港醫療合作

雖然一些二、三線的大灣區城市,未有大型港資醫院,但近年當地醫療機構亦多與香港醫療機構合作,交流經驗提高醫療服務水平,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和香港港安醫院在中山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專科培訓學校,以及東莞正式與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合作,開展「香港-東莞聯合培訓家庭醫生項目」,提升家庭醫生的服務水平。相信假以時日,內地醫療水平亦會愈接近香港。

內地醫院等級

除了一些港資醫療機構,港人在內地睇醫生時,亦應了解內地的公立醫院分級制。醫院先分為一、二及三級,一級為社區(街道)醫院,二級為縣級(區級)醫院,三級為市級醫院。並每級再分為甲、乙、丙三等。公立醫院中以「三級甲等醫院」為最佳。因此港人如在大灣區看病時,除了港資醫院,亦可選擇級數較高的三級甲等醫院。

目前在大灣區內地中,廣州有最多「三級甲等醫院」,共35間,其次為深圳共16間,之後是佛山有12間。最少為珠海只有3間。

大灣區三級甲等醫院數目

北上買樓有咩留意?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相關文章 :

【大灣區揀樓】城巿投資潛力大比拼 「大灣區樓有幾大升值潛力?」 阿搜:「大灣區咁大,只計內地已有9個城市,每個城市都有不同政策及基建發展,好難一慨而論。」...
【新手教學】折解大灣區5個「限」字令... 香港政府有「辣招」,內地都有「限購令」!要擁抱大灣區,先要學識5大「限」字令!...
$50萬首期買公寓? 說起北上置業,近年流行買大陸公寓,而食正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基建槪念的大灣區樓盤,更加成為投資升值之選,有興趣入手的朋友,入巿前記得知多啲、做足...
北上置業文件Check List 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通車,成就「大灣區」生活圈,門檻相對貼地的內地物業,成為不少港人目標,惟中港樓市環境及房策各有不同,港人北上置業,宜袋...
【懶人包】大灣區惠港措施FAQ 最近內地公佈了16項針對香港及澳門居民的措施,其中有7項是便利香港市民到大灣區生活以及買樓。港人可以如何受惠?以下為你解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