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灣區】港人如何玩轉“粵港澳1小時工作生活圈”?

廣深港高鐵通車,從西九龍到福田,僅18分鐘,到廣州南不過52分鐘。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香港到澳門35分鐘,到珠海也只要45分鐘。

整個大灣區,幾乎全部被納入“1小時工作生活圈”。

硬件俱備,似乎只欠軟件了。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規劃綱要》的面世,無疑為灣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在《綱要》中亮點頗多,在全篇的關鍵字中,分別提及了創新139次,創業25次,智慧財產權23次,要素流動14次,香港102次,廣州41次,深圳39次,《綱要》對於創新創業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前不久,港府公佈了16項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有關措施將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以及加強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

利好不斷的大灣區給香港年輕人帶來哪些大機遇呢?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政策對港人有什麼利好,港人又如何玩轉大灣區?

ONE

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勤有扶持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越來越多香港大學生正視及思考前往內地發展的機遇。一項訪問了逾四百名香港大學生的調查結果顯示,八成人表示願意在內地工作及發展,大部分人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前景感到樂觀,又認為內地工作機會較香港多,不抗拒長期在內地工作。而大灣區能提供高薪的崗位也越來越多,低房租的人才公寓更受香港人追捧。至於創業方面,不少香港人認為內地創業氛圍好,高新技術發展迅速,機遇更大,並且希望得到更多政策的扶持。

  • 大灣區實行港人港稅,相當於“漲薪”

“港人港稅”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市實施。對在大灣區工作的包括港澳臺等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在珠三角9市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已繳稅額超過其按應納稅所得額的15%計算的稅額部分,由珠三角9市政府給予財政補貼,該補貼免征個人所得稅。專家表示該政策有創新、可操作,相信會受到境內外人才關注,利於大灣區吸引高端和緊缺人才。

  • 香港青年大灣區創業,有政策有平台有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內多個城市出台“創業利好”政策,將目光投向港澳青年。例如珠海,一次性給予申請者3000元就業補貼,優先入駐珠海創業孵化基地,甚至享受最長三年“零”租金……

創新之城——深圳鼓勵港澳青年創業更是不遺餘力,David是一名土生土長的80後香港青年。早在幾年前他就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成立創業公司,創業不到一年,即獲首輪融資數千萬元。

被問到為何到大灣區創業,David一臉自豪說,他最初是在香港創辦了公司,隨著互聯網大潮的興起,發現內地發展迅速更有未來。而深圳的開放和包容,以及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良好的發展態勢,讓他和團隊毅然選擇來到深圳前海創業。

而作為首批入駐團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為他們提供免費場地,更從硬體和軟體上給予了很大支援,諸如場租減免、拎包入駐、專項資金扶持、全方位的融資支持等。也因為是首批入駐,曾遭遇不少問題,對政策不瞭解、對市場不熟悉等,走了不少彎路,最終也是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幫忙解決。這並非個例,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機構,都給予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極大的幫助。

此外,大灣區各項方便香港市民的措施不斷深化完善,包括:

① 跨境通辦,香港青年可遠程辦出內地營業執照

② 香港進入”1小時生活圈”,香港青年內地就業創業,最高每月可獲高鐵補貼1萬元人民幣

③ 在大灣區工作人士,其子女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教育保障,隨遷子女也可參加中考,入讀高中……

TWO

老人退休回大灣區,老有所依

除了扶持青年回大灣區創業,政府也支持越來越多的香港老人,回到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安度晚年。與香港相比,這裡的房間寬敞,花園優美,護理細緻,物價低廉,以及交通便利,還有剪不斷的鄉情,都吸引著香港老人返回內地養老。

  • 政府政策大力支持,港人退休大灣區養老

最近出臺的16項惠港政策,讓港人更便捷在大灣區購房,既可長期投資,又退休後在內地生活,共用大灣區發展紅利。

而此前,香港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社署)宣佈,將於2020年1月1日在“廣東計畫”及“福建計畫”下,推行長者生活津貼,11月1日起接受申請。65歲及以上、選擇移居廣東或福建並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也可領取現在每月2675港元的普通長者生活津貼,或每月3585港元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津貼金額會每年根據既定機制調整。這極大便利了老人在大灣區養老,無須周居勞頓。

  • 養老配套不斷完善,讓灣區養老成為潮流

如果子女不在身邊,無人照料,養老院是很多老人的最佳選擇。隨著內地養老院等養老系統的完善,硬體、軟體都在大幅提升,老人可以較為相宜的價格得到周到專業的精心照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早前上京述職時,提出希望中央政府支援港澳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健康養老中心等具體專案,港澳辦亦會結合港珠澳大橋通車配套相關的政策措施,進行政策、制度和管理創新,務實推進合作。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臨近,集中建設適合香港長者需求的養老機構,為香港長者領取使用高齡津貼或其他福利補貼提供便利,將是大勢所趨。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統計已有4家香港服務機構和1名香港公民以獨資或合資合作形式在廣東興辦5所養老機構,提供養老床位逾2000張。

THERE

港人在大灣區 玩有所樂

大橋通車之後,中山、珠海、江門等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到香港的車程將縮短2個半小時以上,港澳及珠江兩岸之間的交通聯繫將更加便捷,對於香港、澳門、珠海三地一體化意義深遠!“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正式登場。

  • 第一站:文藝深圳

從西九龍高鐵站18分鐘即可到達福田,打卡深圳文藝網紅店,點幾杯喜茶,逛逛中心城shopping,晚上再去cocopark喝上幾杯,三五好友,週末放鬆,十分愜意。如果喜歡海邊度假,同樣能滿足:深圳擁有現代感十足的濱海長廊,也有風格各異、充滿小資情調的較場尾民宿群,無論是在海邊村落探尋漁家趣味,抑或對著生猛海鮮大快朵頤,都會讓你忘卻都市煩憂。

  • 第二站:吃貨廣州

自古有雲:食在廣州。來廣州,最不可錯過的,首先要數老廣們最愛的粵式早茶。蝦餃、鳳爪、幹蒸、鳳梨油、流沙包……在古香古色的酒樓裡一邊品嘗美食,一邊看看報紙,嘮嗑家常,是老廣們熟悉而愜意的日常。廣州美食可以讓你從早吃到晚,從高樓大廈吃到街頭巷尾,那種滿足感會讓你感到由衷的幸福。

  • 第三站:生態珠海

“住海邊,玩海面,吃海鮮”,生活在珠海的人們,吃喝住玩與大海息息相關。

享有“鑽石沙灘”美譽的東澳島,島上古樹參天,漁村悠悠,炊煙嫋嫋,保留著原始自然的生態環境;外伶仃島沙質細膩,海水湛藍,清澈見底,是垂釣、潛水、滑浪的好去處;這裡還有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題樂園——珠海長隆海洋王國。

當然,一兩天怎麼可能把大灣區玩個遍。還有詩意的惠州、動感的東莞、佛山、肇慶、江門等等,跟著高鐵走,大灣區任你行。

擁抱大灣區“1小時工作生活圈”,先人一步方可占得先機。無論你是年輕人,還是老人家,都能在大灣區創造自己的故事。

想瞭解更多大灣區精選房源或置業資訊?歡迎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相關文章 :

【懶人包】大灣區惠港措施FAQ 最近內地公佈了16項針對香港及澳門居民的措施,其中有7項是便利香港市民到大灣區生活以及買樓。港人可以如何受惠?以下為你解答!...
【走進大灣區】一文認識9+2城市生活圈 看看哪裡最適合你?... 今年以來,一系列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紅利的湧現,讓投資大灣區的話題再次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不言而喻,大灣區將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主戰場,聚集...
【揀樓5大定律】教你搵到大灣區優質筍盤... 近年來,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居民生活水準提高,對於居住的要求也提高了不少,買家不單只關注房屋的朝向、品質等硬體設施,更把目光投向了發展商品牌、...
【大灣區揀樓】城巿投資潛力大比拼 「大灣區樓有幾大升值潛力?」 阿搜:「大灣區咁大,只計內地已有9個城市,每個城市都有不同政策及基建發展,好難一慨而論。」...
【退休生活】港人大灣區醫療配套懶人包... 除了一般依食住行外,港人若想在大灣區過退休生活,都會重視醫療配套的問題,畢竟內地醫療設施都未能給予港人足夠的信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