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一手旺二手俏 「白居二」助上車利交投

狗年將至,濃厚的農曆新年氣氛籠罩下,雞年最後一個周末一手銷售難免較前回落,上周末僅錄數十伙成交;二手市場亦進入「收爐」狀態,據本行數據顯示,35個大型屋苑於過去一周(2月5日至2月11日)錄得56宗買賣,比起前一周(1月29日至2月4日)62宗下跌近1成。

回顧雞年樓市表現,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表現均勝猴年,兼創出新高。以農曆年計,即將完結的雞年(截至2018年2月13日年廿八)一手私樓註冊量錄逾1.9萬宗,創出13年農曆年新高;註冊金額更高逾2,500億元,刷出歷史新高紀錄。至於二手表現亦不失水準,註冊量錄逾4.9萬宗,創3年新高;註冊金額更高逾3,400億元,創7年新高。

送雞迎狗之際,政府宣佈新一期居屋將於3月底推出,涉及4,431個單位,位處啟德、長沙灣及東涌等,售價由159萬至630萬元不等,新居屋的推出可望減輕目前市場對細價物業需求壓力。與此同時,新一輪「白居二」計劃亦將於3月底一同推出,相信會得到合資格人士「捧場」,預期將有利居屋市場交投。根據過去兩輪「白居二」計劃,合共提供7,500個名額,分別超額12倍及17倍申請,並為逾4,000名白表買家成功置業。而每當「白居二」正式投入市場,交投每每以倍數上升,例如16年首季第二市場錄752宗,按季急升2.4倍,故相信今年第二市場成交量有機會較去年回升。

新一輪「白居二」的推出,將有助合資格人士上車,令他們可以改善居住環境,同時亦讓部分居屋業主產生換樓需求,從而活化換樓鏈。不過有市場人士擔心「白居二」會進一步推高居屋第二市場樓價。無可否認,過去兩輪計劃推出期間,第二市場樓價升幅確實跑贏私樓,期內第二市場單位價格分別上升64%及34%,高於同期的私人住宅市場中小型單位價格47%及23%的升幅。不過,若以平均每宗第二市場金額角度分析,仍遠低於整體二手市場。2017年第二市場每宗成交金額接近400萬元,較整體二手住宅(包括公私營)註冊金額逼近700萬元低逾4成。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白居二」恒常化,申請人毋須急於追價入市而刺激樓價顯著上升;此外,過去兩輪「白居二」成交僅佔整體二手成交約2%,故即使新一輪「白居二」推出,對市場的實際衝擊料相當有限,對居屋第二市場樓價的影響將亦不會如過往般顯著,預期今年第二市場樓價升幅與細單位相若,料升10%。

相關文章 :

上車潮蔓延 居屋再負歷史任務 樓價升勢未止,創歷史新高,上車熱潮蔓延至資助房屋,市場續錄破頂個案。事實上,今年首季二手住宅(包括公私營住宅)平均每宗註冊金額......
「首置上車盤」掀熱話 樓市影響有待觀察... 下月即將出爐的《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成為新政府班子的重中之重,而計劃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更備受市場關注,掀起近日熱話......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400萬以下高成數上車必讀 大部份購買樓價400萬以下的單位的人士可能是首次置業,可以「按揭保險計劃」承造高達九成按揭上車,以下為大家解釋一下實際操作及注意事項…...
次季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料續創新高 今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預料下月公佈的全年經濟預測,較預算案預測的2%至3%,有望上調約半個百分點;政府同時亦有信心今年達到1.8萬伙私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