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空置稅「殺到」 預售樓花申請單位數目創新高?

7月份新申請預售樓花單位數目創16年新高!若撇除大嶼山堤畔徑 3 號重複申請項目(196伙)後,7月份共有7個住宅項目新申請預售,涉及單位數目高達5,269伙,較6月 214 伙按月勁升逾23倍,創自2002年7月後的 16 年新高。當中以屯門管翠路 8 號項目最具規模,1期及2期分別提供754及1,228個單位,兩期共涉及1,982伙。近日,更有輿論認為,空置稅的影響開始浮現,在發展商急於賣樓之下,申請預售樓花數字因而創16年新高。

然而,本欄卻認為,發展商加快預售樓花申請,與一手空置稅並不存因果關係。原因是若將上述 5,269 伙按預計落成年份分佈,於明年落成的單位數目只有712 伙,佔整體約 13.5%;於2020年及2021年落成的長期樓花單位數目則高達4,557 伙,佔總數約 86.5%。由於這些單位要在落成後一年仍未售出,才要繳交空置稅,因此樓花申請數目與針對現樓的一手空置稅實在扯不上關係。

既然如此,預售樓花申請數目急增之因由,想必是發展商想掌握推盤主導權,未雨綢繆,謀而後動。發展商向來採取貨如輪轉策略,及早為旗下全新項目申請預售樓花,以便提升日後推盤的彈性,靈活應對殷切的市場需求,做到運籌帷幄。

此外,累積待批樓花單位數目同樣創出新高紀錄﹗7 月份預售樓花新申請數目高達逾5千伙,不過同期獲批單位數目則逾2千伙,在預售樓花新申請數目高於獲批單位數目情況下,刺激 7 月份累積待批樓花單位升至逾1.5萬伙,按月大升近兩成半,並創自02年10月後的近16年新高。

鑑於上半年一手推盤步伐較慢,料發展商為追趕業績,下半年推盤步伐勢必急起直追。近日元朗全新新盤登場,萬人空巷輪候抽籤,即日幾近沽清,銷情「滿堂紅」,反映一手的熾熱氣氛。未來市場上仍有多個全新項目密鑼緊鼓,最矚目為剛獲批預售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 6 期,涉及單位數目逾2,300伙,新盤戰將一觸即發,為一手推盤量帶來支持;加上目前待批單位創新高,相信隨著此批項目於獲批後會陸續推出市場,下半年一手銷售量將有望顯著回升。

相關文章 :

一手空置稅成效存疑 提速審批樓花增供應... 近日政府表示針對已落成的一手項目空置稅的研究已接近尾聲,並有機會在短期內公布。當局指出,現時約有9,000伙現樓貨尾,即佔每年的土地供應目標...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規劃莫顧此失彼 始終土地供應層面未有增加之下,設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的同時;卻有機會令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因此而延後推出市場,此消彼長...
市況轉差 預售樓花同意書「零」新申請?... 近月股市波動,削弱財富效應;加上中美貿易戰發展孰好孰壞,市場觀望氣氛轉趨濃厚,用家入市意欲明顯降低,一手銷情放緩,二手市場亦「水盡鵝飛」,交...
新春報佳音?一手加速推盤? 近月新申請預售樓花單位急增,發展商會否趁勢加速推盤? 發展商推盤向來按部就班,不時為旗下項目率先申請預售樓花,令日後推盤更具彈性,靈活應對市...
一手空置稅難增供應 覓地建屋方治標治本... 政府徵收一手空置稅原意為增加供應,然而整體土地供應捉襟見肘,故徵收一手空置稅對實際增加供應有限。冀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覓地造地,短期可加快把農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