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輸入利樓市 誕新地王錦上添花

香港創科之路尚在起步階段,但是好消息無獨有偶。上周政府公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吸納科研人才開設特快通道。言猶在耳,近日國家主席更表示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首個運作年度將輸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科研人才的增強,進一步利好香港發展成為創科之都,亦強化香港在大灣區規劃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角色。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入境計劃吸納香港以外人才來港工作。單以透過「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計算,每年獲批來港工作的人士動輒數萬人,近年有關數字持續上升,2013 年合共逾 3.6萬人,2014 年已突破 4 萬人,時至 2017 年人數已攀升至逾 5 萬人。綜觀 2013 年至 2017 年 5 年期間,透過上述 3 種入境計劃獲批來港工作的人數逾 22 萬人,較之前 5 年(即 2008 年至 2012 年)逾 17 萬人大增近 3 成。

獲批來港工作人士分佈於不同行業,以 2015 年至 2017 年 3 年期間計,透過「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獲批來港工作的人數有逾 14 萬人,當中較集中從事藝術/文化、學術研究及教育行業,各有逾 2 萬人,各佔約 14%;此外,亦有不少屬康樂及體育運動、金融服務行業的類別,人數分別有逾 1.9 萬人及逾1.8 萬人,佔比各約 13%。

透過各類入境計劃獲批來港工作的人士,為本港帶來住屋需求,加上未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推出,相信日後的需求更為殷切。更為重要的是,當他們日後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後,更可以毋須繳付 BSD 買「港樓」,成為樓市新購買力。

國家主席之話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強心針,而新地王揭盅剛為香港樓市帶來支持。啟德地皮日前開標,以逾 251 億元榮登本港地王寶座,樓面呎價高見近 1.8 萬元。香港土地短缺是不爭的事實,市區「靚地」更一地難求,加上啟德區發展甚具潛力,故造就全港新地王的出現。新地王的誕生,相信將進一步利好樓市。

相關文章 :

長沙灣住宅地成新地王 高麵粉價續支持樓價... 地政總署剛公佈本年最矚目的鄰近西鐵南昌站的長沙灣臨海住宅地皮的招標結果,由信置、世茂房地產、會德豐地產、嘉華國際及爪哇控股合組的財團,以逾1...
百億地王非新事 97大瀉難重現 現時樓市與97年大不同,特別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經濟基調良好、息口低企,業主的防守力及財政健康水平皆更勝97年,縱使樓市調整,相信重覆97...
新地王誕生助提速推盤 「餓盤」局面料將舒緩... 啟德新地王於上周誕生,由本地大型發展商以逾 251 億元投得。是次高價成交隨即刺激市場交投氣氛,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 35 個大型屋苑於過...
百億地王頻現 啟德前景看高一線 預期發展商持續積極吸納土地儲備,優質地皮尤受追捧,相信年內仍有機會再現百億地王,而啟德區出現地王的機會更可看高一線…...
「疫」市誕生百億地王 展現對後市的信心... 隨著長策會調低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後,賣地計劃的年度目標亦跟隨下調,18/19至20/21年3個財政年度合共僅提供約39,600個單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