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大型零售商表現兩極

高鑫零售(6808)在中國經營大賣場及電子商務平台,主要以食品、雜貨、家居用品、紡織品及一般商品為主的商品。截至今年6月30日止6個月,銷售貨品所得營業額為522.9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2%,增加乃主要由於通過開設新店持續擴充業務所致。由去年7月至今年6月,集團繼續在中國各地擴充業務,並開設29間新門店,其中2間在今年上半年開設。上半年的同店銷售負增長0.9%,去年同期則為-0.3%。

截至6月底,集團在全國共有446家綜合性大賣場。透過簽訂租約或收購地塊的方式,集團物色並取得了78個地點開設綜合性大賣場,其中71間在建。至於租金收入方面,所得營業額為17.86億元,按年增幅為5.4%。該增加乃主要由於來自新店的可出租面積增加,及因租戶組合管理改善帶動來自現有門店的租金收入增加所致。

上半年度整體毛利率為23.3%,按年增加0.5個百分點。期內純利為17.57億元,按年多22.7%。期末,存貨週轉天數及貿易應付款項週轉天數分別為53天及78天,而2016年同期則分別為46天及73天。截至6月底,集團的銀行及手頭現金結餘為56.39億元,較去年底多2.34億元。

不過,順客隆(974)則未有大舉設新店,反而閂減店舖數目。集團是一家超市連鎖店運營商,地理覆蓋重點放在廣東省。於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半年,集團開設2家零售店並關閉11家零售店,總共有66家零售店,當中廣東省有63家零售店及澳門3家零售店。另外,加盟經營則由增加24間及減少4間至438間。

上半年,集團收益為5.2億元,按年增加13.1%,主要是由於本期間零售店經營減少透過批發分銷急增得以緩解。毛利率分別為14.8%,按年少2個百分點。純利按年少30.3%至882.8萬元。集團預期今年下半年經營仍將要面對挑戰,但出現消費意欲向旺的向好跡象。加上電商造成一定威脅及經濟增長放緩,零售業依然受到巨大壓力。

今年1月,供銷大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為集團的控股股東,其為陝西省西安市一家以經營百貨零售業為主的大型商貿企業集團,入主集團後憧憬支持集團發展,產生協同效益。

相關文章 :

本地酒店市場有望好轉 中國內地為香港最大市場,佔訪港留宿旅客總數近三分之二,而隨著內地訪港留宿旅客於2017 年上半年持續回升,香港酒店市場的可出租客房平均收入於...
本地保健產品營運商 拓新收入來源 香港零售市場持續疲弱,本地兩大保健產品商均指競爭加劇。御藥堂(932)主要於香港、中國及台灣從事配方、推廣、銷售及分銷保健產品以及美容補品及...
內地公路的收費穩定增長 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6.9%,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有助公路運輸及物流整體需求的增長。收費公路是週期長......
內地藥品銷售 受惠社會人口老化 內地醫藥分家對醫院帶來衝擊,但為零售行業帶來巨大機遇。醫藥電商獲得政府支持,傳統藥企紛紛在互聯網尋找新的增長點,擁有強大平台和線下資源優勢的...
華潤醫藥受惠行業整合 內地人口老化和城鎮化發展,對醫藥的需求料有增無減。另外,「兩票制」實施方案逐步落地,對醫藥流通行業實質性的重大影響將在未來兩年體現,預期有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