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租樓需求強勁 展開租務暑假黃金檔期

暑假向來為傳統租務旺季,不過近年不少租客提早於租務旺季來臨前轉租及續租,令租務成交於第二季開始暢旺,帶動租金續升。

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最新6月份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租報約37.72元,按月上升約1%,續創歷史新高;而今年上半年租金累升約3.7%。隨著租金持續上升,平價租盤成交比率每況愈下。據美聯物業促成的租務個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月租15,000元或以下的比率持續下跌至3成餘水平,反觀,月租逾20,000元比率進一步攀升至逼近4成水平,兩者差距更進一步擴大。

租金攀升,反映租務市場需求殷切。近月中美貿易戰陰霾濃罩,加上政府再度出招,會否令樓市轉勢仍有待觀察,但相信部分準買家將傾向作壁上觀,轉買為租,料帶動租務成交轉趨活躍。

除了預期市場轉買為租的個案增加,帶動租務更趨暢旺外;內地莘莘學子對本港租務需求亦相當強勁,搶租情況更是司空見慣。近月更有報導指,有內地學生豪擲20萬元預繳一年租金搶租盤,可見內地生承租力極高。

內地生對本港租盤需求與日俱增,主要原因是來港就讀人數持續增加,惟大學宿位供應則未能滿足其需求。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料,單以8間大學的資助課程(研究院研究課程、研究院修課課程、學士學位課程、副學士課程的全日制及兼讀制),17/18學年就讀內地學生已有逾1.2萬名,較廿年前97/98學年不足千人急增近12倍,佔整體比例亦由當年1.1%攀升至12.1%。

不過,大學宿位供應卻未能配合,根據立法會文件顯示,公帑資助宿位的供應於14/15-16/17的3個學年持續維持約2.9萬餘伙水平;惟同期「額外」需求量卻由14/15學年的逾8千多伙,增加到16/17學年約1.02萬伙。在大學宿位供不應求下,不少內地生轉租私人屋苑,務求趕於新學年開始前「落腳」,掀起租樓潮,暑假租務旺季由此展開,基於部分內地生以「銀彈」搶租,料對香港住宅租金帶來支持。

相關文章 :

內地生掀租樓潮 租務旺季正式展開 為新學年作好準備,近期市場續錄內地生租樓個案,包括內地生合租單位、一次過繳付全年租金等,率先掀起內地生租樓潮,展開租務旺季…...
租務需求強勁 揭開動力面紗 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上半年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租已累升約3.1%,預期在住屋需求保持強勁下,料可為租金帶來支持…...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