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營房屋不可偏廢 增加整體供應方為治本

長策會於去年底公布未來十年公私營房屋供應為46萬個單位,即平均每年約46,000伙,公私營房屋比例為六比四,即公營房屋為6成,即約28,000伙;而私營房屋則佔4成,即約18,000伙。而政府將於短期內公佈最新《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供應目標,估計將落實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為七比三,若以去年底公佈的目標計算,將令私人住宅由原先平均每年約18,000伙跌約14,000伙,跌幅超過2成;公營房屋則由原先平均每年約28,000伙增至約32,000伙,增幅約1成半。

增加公營房屋比例原因是公營房屋供應不達標,根據最新立法會文件,在2018/19 至2022/23年度的5年內,房委會連同香港房屋協會總公營房屋建屋量有100,800伙,平均每年約20,000伙,較長策會每年平均約28,000伙目標少近3成,而5年共相差40,000伙!

然而,在整體供應目標未有同時大幅增加的情況下,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只是「左手交右手」,實際的供應並沒有因此上升。若要維持未來10年私人住宅供應達18萬伙,並且私營發展比例調整至3成的話,意味著整體供應目標由現時約46萬伙增至約60萬伙,增幅約3成;當中公營房屋將由現時的28萬伙大幅增至42萬伙,增幅達5成。

更甚的是,調低私營房屋比例,將令未來私人住宅供應更形緊絀。觀乎今個財年首3季賣地計劃,住宅官地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一併計算在內,合共僅可提供不足1萬伙私人住宅新供應,僅佔18至19年度全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1.8萬伙約55%;推地不足,主要原因是政府將部分私營土地撥作公營發展,變相令私營房屋土地供應驟減。政府要達標,必須急起直追,於財年第4季更要提供不少於8千伙的供應。短期內政府將公佈第4季賣地計劃,全年最終能否達標,則要拭目以待。

總括而言,無論公私營房屋供應的比率如何變化,大前提是增加整體的供應,亦即大幅增加土地供應,才能解決目前房屋不足的情況。

相關文章 :

從新財案窺見短期土地供應難大增 對樓市有支持... 土地供應是影響樓價的其中一個因素,短期供應不足,樓價難以大跌…...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次季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料續創新高 今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預料下月公佈的全年經濟預測,較預算案預測的2%至3%,有望上調約半個百分點;政府同時亦有信心今年達到1.8萬伙私人...
今年政府土地供應料「夠數」 鐵路盤「縮水」乃因時制宜... 在樓價不斷創新高的同時,政府重申不會為樓市減辣,並會繼續在供應上著手解決房屋問題,然而近日有關鐵路盤招標進度突然放緩......
「狗年」樓價穩中向好 置業機遇處處 新春伊始,本地旅遊及零售業率先傳出喜訊,根據入境處數字,年三十至年初三錄逾52.7萬內地客訪港,按年同期升約14%,帶動消費增長......
分享: